宿便滯留毒害全身!日名醫教你3分鐘便秘按摩法- 第2頁

1,125,260 收藏82

了解宿便,先搞懂便祕的定義



便祕是一種症狀不是疾病,若是攝取高纖維飲食後,

  1. 一週內排便仍然小於三次,
  2. 三天以上才排便,
  3. 每天排出量小於35g就是便祕。

宿便成因



食物咀嚼後經過胃酸作用會形成食糜,進入小腸後,營養素會被吸收,而剩餘的殘渣送往大腸,水分會被再吸收,殘渣被脫水後就形成了糞便,糞便會由水分含量多的泥狀慢慢變為固體狀,若較久沒上大號,水分持脫乾,會造成糞便比較乾硬,而發生便祕的症狀,也就是產生宿便問題。


預防便祕

  1. 規律飲食、作息及良好排便習慣:
    這是最簡單卻最難執行的,建議安排好一天行程後,設定三餐休息時間讓自己養成習慣。

  2. 足夠的水分:
    每日至少攝取8-10杯,每杯240毫升的液體,能夠幫助糞便的軟化。

  3. 攝取足夠的纖維:
    國民營養調查中發現,國人蔬果攝取非常不足,建議每天的膳食纖維攝取量為25∼35公克。但國人平均每天的膳食纖維攝取量只有15∼20公克,還不到建議量的2/3,這邊簡單的列出常吃食物的膳食纖維含量給大家參考,方便計算,如果有興趣的話,也可以搜尋食品成分資料庫做查詢。

  4. 適量攝取油脂:
    油脂可幫助糞便潤滑,建議烹調時可選擇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像是橄欖油、芝麻油等,飲食指南建議每日約大約3-7茶匙,但因油脂1克9大卡,熱量較高,建議不要超過總熱量百分之30,以免造成肥胖。

  5. 適量補充B群:
    特別是維生素B1,對於神經及腸道調節有幫助。

  6. 養成運動習慣及按摩腹部可以幫助改善腸道蠕動。

  7. 其他有助改善便祕的食物: 
    • 適量補充益生菌及益生質可改善腸道菌叢生態。
    • 梅子汁、黑棗汁、決明子茶、蘆薈汁有輕瀉的作用,可適量使用。
    • 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

  8. 利用胃結腸反射(gastrocolic reflex)
    當進食後胃部會傳訊息給大腸,使大腸收縮,當糞便到達直腸便會產生便意,這種情形更容易發生在空腹時,建議早上起來時可喝杯水,如有便意要趕快去。

以上介紹是針對「習慣性便祕」做預防,而便祕還包括「器質性便祕」,像是疾病造成的,腫瘤、憩室、痔瘡等等,或是內分泌失調如甲狀腺機能低下、糖尿病神經病變等等都可能造成便祕,若是長期受便祕所困擾,建議去醫院做個檢查,聽聽醫生怎麼說,不要擅自使用輕瀉劑或是其他偏方。


擺脫宿便:腹肌也是排便的動力!



總是為了便祕問題煩惱不已,又怕吃藥傷身嗎?現代人總是以車代步、搭乘交通工具,以辦公室工作為主的生活,使得大多數人都有運動不足的傾向,導致許多人有便祕的困擾,不僅腹痛,還讓毒素囤積體內。在辦公室也能輕鬆實行的扭腰運動,讓你擺脫頑固宿便! 

日本腸道權威醫生松生恒夫表示,腹肌是排便時的主要動力,而且腹部肌力如果變強,腸道的蠕動速度也會跟著改善。 安全又健康的作法,還是從運動著手,運動不只能強化腹肌,還有助於刺激控制消化器官的自律神經,透過簡單的運動,就能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在這裡要介紹的是日本美體教練MIKA設計的治療便祕運動,只要一個簡單的姿勢,就能助你輕鬆解便祕! 

  1. 坐在椅子上,背部打直正坐 
  2. 一邊大口吸氣,一邊盡可能伸展背部,吐氣時扭過身體。(這時保持這個姿勢,停留不動) 
  3. 維持扭轉身體的姿勢20~30秒。這時盡可能從鼻子吸氣,緩緩從口中吐氣,盡可能將小腹靠向背骨。反方向也同樣動作反覆。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