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沒曬乾…他胯下紅整片!醫:5撇步防黴上身

178,676 收藏0
【早安健康/元氣網 李樹人整理】入春以來陰雨不斷,這對許多人是一大考驗。 

黴菌孳生…紅色斑塊異常搔癢



入春以來陰雨不斷,這對許多人是一大考驗,不但棉被感覺不乾爽,連內衣褲都常曬不乾,晾了好幾天,摸起來仍覺濕濕的。

在外租房的小楊因為沒得換,只好穿上沒完全乾透的內衣褲,結果飽受皮膚搔癢之苦,胯下、大腿內側長出一片紅色斑塊。

為了節省醫療費用,小楊習慣存放沒用完的藥物、藥膏,自己當起醫師,塗抹之前沒用完的皮膚藥膏;但最近越塗越癢、病灶越來越大,最慘的是還遭到女友誤解,以為他在外面「偷吃」,才會惡疾上身。

為了平息女友的疑慮,兩人一起至皮膚科就醫,醫師一看患部,確診為股癬,病因為黴菌感染,才洗脫了冤屈。但他好奇的是,黴菌不是只在腳趾孳生、引起香港腳,怎麼會跑到胯下?

皮膚科開業醫師趙昭明指出,最近天氣潮濕,不僅衣服曬不乾容易長黴菌,連身體皮膚也可能感染黴菌;股癬、香港腳,黴菌、汗斑等患者明顯增加兩成多,不少人頸部、胯下、腋下、乳房周圍等皮膚冒出斑塊,異常搔癢。

趙昭明指出,濕疹、黴菌感染是皮膚科門診最常見的兩大疾病,成分及症狀不同,當然用藥也不一樣。前者表面泛紅、粗糙、發癢,好發於皮膚光滑部位;黴菌感染常為紅斑,圓形環形居多,常見於皮膚皺摺處。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任詹融怡指出,許多人只要皮膚發癢,就直接塗抹家裡現有的皮膚藥膏,很可能擦出問題;因為大部分治療濕疹的皮膚藥膏均含類固醇,一旦塗抹股癬等黴菌患部,等於提供黴菌養分,讓黴菌更肥、更壯大,病灶更加惡化。

詹融怡表示,市售萬用皮膚藥膏大都為三合一成分,包含類固醇、抗生素及抗黴菌等,一開始使用效果似乎不錯,但只能治標無法治癒,時間一久容易復發,且難以根治。

防止黴菌上身,下一頁告訴您這5件事要做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