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雙手扶腰深呼吸,預防腰痛腎病、放鬆自律神經- 第2頁

16,811 收藏1

放鬆瑜伽


接下來示範兩套我自創的放鬆瑜伽(Relaxing Yoga),第一套以金剛站姿站著練習,第二套以金剛坐姿坐著進行。每個動作都要做二十一次。「二十一」是個神奇的數字,科學家研究出,若要養成一個習慣,重複二十一次之後就能養成。

一、站著放鬆
以下動作依序放鬆肩、頸,接著扭轉腰椎,強化腰部的支撐力量,最後以深呼吸結尾。早、晚各練習一次,能達到安定神經的效果。

上班族久坐,若姿勢不良,肩頸腰肌肉容易僵硬、緊繃,這套站著放鬆的瑜伽,主要是為了經常腰酸背痛、長骨刺、無法熟睡、有偏頭痛困擾的人所設計的,適合居家練習,若有機會到戶外,在樹下、氧氣充足的地方練習,放鬆效果更好。

■金剛站姿頭部前後深呼吸(圖6、7、8、9)

  1. 雙腳打開與肩同寬,雙手扶著腰部後方的腎俞穴,以「金剛站姿」腳踩穩,宛如樹根一樣向下扎根,並將身體重量均勻散布腳底。

    膝蓋微彎不鎖死,重心放低,臀部內收。

  2. 雙眼微閉,頭部向後仰,軀幹與下半身重心維持在中央,不隨頭部往後仰。

    慢慢吸氣,越慢越深越好,感覺身體隨呼吸慢慢放鬆下來,大肌肉、小肌肉,每條肌肉包含表層、中層、深層肌肉都逐漸放鬆下來。

    吸氣時,去感覺肚子像是一顆大氣球慢慢往外膨脹、擴張,直到飽滿。

  3. 慢慢吐氣,越慢吐越乾淨越好,令下巴盡量貼近身體,此時,軀幹與下半身重心依然維持在中央,不隨頭部向前傾。

    頭部往後吸氣、往前吐氣,這兩個動作為一組,連續重複二十一次。


腎俞穴位在腰部第二腰椎棘突下,旁開一‧五寸(約兩指寬)的位置。若經常按壓腎俞穴有助於緩解腰部疼痛,並對於腎臟疾病、血壓疾病、耳鳴、頭痛等都有保健效果。雙手扶著腰部後方的腎俞穴站立,這個姿勢即為「金剛站姿」,能讓身體四平八穩,不容易傾倒。

練習金剛站姿還有個小祕訣,就是透過意念把背部兩片倒三角形的肩胛骨(Scapula)往下放,三角形角尖指向地面,特別可以矯正聳肩的動作,讓肩膀自然放鬆。

「金剛」在佛學中是最為堅利、堅固的象徵物,沒有任何東西能破壞它。

採取金剛站姿練習深呼吸時,希望你可以像金剛一樣不受外物打擾,專心在呼吸上面,暫時放下一切煩心事,把手機拿遠點、電視關掉,即便還有任何噪音、任何風吹草動,你都不為所動,盡情享受這一小段美妙的放鬆時刻。


本文摘自《不生病的藏傳養生術》/洛桑加參(洛桑預防醫學集團院長)/時報出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