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大叔每天做這件事,難纏的慢性病通通投降!- 第2頁

36,586 收藏1

健康養生秘訣5-活化副交感神經


副交感神經系統是身體的自癒系統,它能減輕身體發炎的程度,平衡荷爾蒙系統,降血糖、心跳、血壓也都靠它。

放鬆,是活化副交感神經的第一步,第二步就是讓所有正面情緒與念頭,像是愉悅、慈悲、關懷他人,幫副交感神經加柴添火,進而使白血球有較強的戰鬥力、腦部運作順暢且充滿創意。

不安、恐懼、生氣的情緒與念頭會啟動交感神經、抑制副交感神經。在古時候遇到猛獸或隔壁部族來襲,交感神經刺激腎上腺素幫助我們戰或逃,但現在除非你跳進動物園的猛獸區,否則會被突然吃掉的機率很低吧,倒是被老闆或豬隊友激怒的機會還高一些。

不過,針對現代的生活環境,情緒的強烈波動對健康無益,大家反而比較需要放鬆、愉悅、自在。當副交感神經上場的時間長,自癒力、排毒功能才有足夠的時間發揮作用。

健康養生秘訣6-轉念止靜


健康是出於「心」的選擇,就算有家族的遺傳性疾病,或是處於高汙染的生活環境、高壓力的工作環境中,也沒有人有權力宣判「你一定會得什麼病」。就算得了病,也沒有一個醫生有把握寫出你確實只剩多少時間可以活的「判決書」。

「好吧,既然得這種『絕症』活過一年的機率很低,乾脆辭掉工作去做想做的事吧!」好像在嘲笑「判決書」一般,這些打算利用「最後時間」放下一切去旅行、去陪伴愛人、去做一些讓自己開心的事、去完成自己夢想的人,再度回到醫院檢查的時候,腫瘤居然消失了,血糖血脂血壓數值都正常,這樣的案例很多。

據我所知,有位住在藏南地區的西藏大叔,知道自己有糖尿病與高血壓後,就從他家出發,花了半年時間,一路做大禮拜到拉薩布達拉宮朝聖祈福,後來再檢查,什麼數值都正常了。

用宗教的說法,他的心念幫了他一把。從醫生的角度來看,大禮拜這個動作很能訓練核心肌群,天天重複撲地又站起來,運動量很夠,再加上西藏大叔沿途經過不少曠野、森林、神山,都是非常原始未開發的好地方,撲地時接引地氣,起身時又吸進未汙染的新鮮空氣,一方面大自然幫他排毒淨化,一方面自己身體活動,血液循環整個拉起來,歷經半年艱辛的朝聖之旅,連難纏的慢性病都向他的意志力投降。

我堅信,從心理、生活層面來調節身心靈,使自癒力充分發揮作用,多數疾病都能不藥而癒。要病還是要健康,都是自己要來的。你可以發揮創意自由設計,吸收適合自己的健康知識與小福報,並確實執行它們。


本文摘自《不生病的藏傳養生術》/洛桑加參(洛桑預防醫學集團院長)/時報出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