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患者腦中風率高1.66倍!日教授2方法改善耳鳴- 第2頁

53,989 收藏2

耳朵神經老化如何造成耳鳴?



日本國際醫療福祉大學醫學部生理學教授岡本秀彥去年發表一篇研究,發現隨著年紀增長,耳朵神經接收高頻率聲音的能力較弱,當難以聽見高音後,抑制周遭雜音的神經機能也會衰弱。例如在嘈雜聲中打電話時,抑制系神經會降低雜音的接收,讓電話中的聲音聽起來更清晰。

此外,大腦因聽不清高頻聲音,會對神經發出「增加對高頻聲音感知的敏感度吧!」的指令。因此,即使周遭沒有發出高頻聲音,神經仍會一直保持對高頻聲音的敏感度。久而久之,明明周遭安靜無聲,負責接收高頻聲音的神經,則會開始自發性活動而發出聲響,形成耳鳴症狀。

然而,因抑制系神經的衰弱,則無法壓抑神經自發性地發出聲響,而會使耳鳴症狀無法獲得改善,且因耳鳴症狀持續發生時,病患容易被不安與恐懼感壟罩,導致發生耳鳴時,會對耳鳴症狀更加敏感,這樣的惡性循環則可能因睡不著而失眠。

改善耳鳴的對策



  1. 使用助聽器:耳鳴可能是因內耳老化,無法聽到高頻聲音,使得神經自發性活動而產生,岡本教授便提到,透過使用助聽器,可幫助耳朵自然地聽見高頻聲音,就可避免神經自發性地發出聲音,同時還能回復抑制性神經的機能,讓神經慢慢回復正常運作,減少耳鳴的發生。

  2. 就寢時放音樂或大自然的環境音:岡本教授提到,耳鳴患者最需避免的便是無聲環境,在無聲環境中,便無法接收到高頻聲音,進而會導致神經更頻繁地發出聲響,使耳鳴症狀更加惡化。因此可在就寢時播放喜歡的音樂,或是大自然的環境音,都有助於放鬆心情,並避免處於無聲環境中,也能改善因耳鳴引起的失眠問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