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藍色太陽眼鏡罹白內障!醫:太陽眼鏡這3顏色較好- 第3頁

936,670 收藏14

若是要從事戶外活動,例如水上、雪上、登山或釣魚等,由於紫外線強度較強,此時可選擇可見光阻絕率達到8至9成、戴上後不但「細部輪廓看不到,連眼睛都看不太清楚」如此的深度。

鐘珮禎醫師也補充,應盡量選擇大一點的鏡面,包覆力較強,因為光線不只從前方來,還會有上下左右的反射光,若是包覆度夠大,就能夠阻絕一些散射、折射的光線。此外,鏡面的包覆性越強,眼睛接觸到pm2.5懸浮微粒的機率也較低,能夠提供眼睛更好的保護。

孩童更需戴太陽眼鏡



對於有部分人戴太陽眼鏡一段時間後,容易產生頭暈、眼前影像與不戴時有差距等現象,鐘珮禎醫師回應,在挑選太陽眼鏡時,應注意鏡面是「清澈且對稱均勻的」。她也傳授一個檢測方法,可將太陽眼鏡拿在一張畫有格子或直線的紙張上方,並上下左右移動,觀察從鏡面看出去的影像有沒有扭曲。若是在移動中,直線仍然保持直線沒有扭曲,如此的鏡片戴上去後自然會比較舒服,不易頭暈也戴得更久。

不只大人需要太陽眼鏡,小孩也不能輕忽。鐘珮禎醫師指出,防曬須從小就做起,建議小朋友出門也戴上太陽眼鏡,尤其是從事戶外活動時。她說明,小孩的水晶體相較大人而言較透明、清澈,所以如果沒有適度保護,紫外線暴露量反而比成人來得多。近視或使用散瞳藥水治療的學童,更建議戴太陽眼鏡,並外加一頂寬沿的帽子,做好全面防護。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