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蟎是引發過敏的兇手!平常做好4招減少塵蟎生長

42,557 收藏0

悶熱潮濕氣候影響 九成過敏族都是塵蟎引起



在台灣,90%過敏族都是塵蟎造成,尤其台灣環境潮濕高溫,濕度及溫度都很適合塵蟎生長,塵蟎是一種八隻腳的蛛形綱節肢動物,小到我們肉眼看不到,適合生長的溫度為25~30℃、濕度為60~80%,溫暖潮溼的台灣正好符合。塵蟎以人類或動物(貓、狗)脫落的皮屑、毛髮維生。活的塵蟎、卵、糞便,甚至是塵蟎屍體都是過敏原。

國外一項研究發現,一顆使用六年的枕頭,其25%的重量都是塵蟎。因此厚重的床單、被單、窗簾、布沙發,還有孩子時常擁抱親吻的絨毛娃娃,也都因為時常碰觸人體、沾黏皮屑,可說是孳生塵蟎的溫床。

此外,根據統計,台灣過敏兒盛行率高,平均每3個小孩就有1個是過敏兒,過敏除了誘發流鼻水、打噴嚏、眼睛及皮膚癢等症狀外,長期下來,還可能演變為過敏性鼻炎和氣喘,影響呼吸道健康和肺功能。


4招降低過敏發生率


1. 飲食中攝取Omega-3、槲皮素,適度降低過敏症狀
鯖魚、秋刀魚、鮭魚等深海魚類是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可以抑制過敏的發炎反應,建議一星期可吃3次魚。另外,槲皮素是一種含有生物類黃酮的植化素,具有很好的抗發炎能力,可以減緩過敏症狀。如:洋蔥、帶皮蘋果、葡萄、百香果、柑橘類水果等等。

2. 裝潢簡單就好,避免繁複的擺飾
居家過度裝潢及越繁複的擺飾越容易孳生塵螨等過敏原,建議減少地毯、布沙發、厚重窗簾等布置。

3. 充足的睡眠、適度的運動
充足的睡眠與適度的運動可以活化孩子的免疫細胞,提升第一型免疫力。雖然是老生常談的建議,但真正能落實並不多。

4. 消滅塵蟎生存空間
台灣環境潮濕高溫,濕度及溫度都很適合塵蟎生長,所以勤加清洗衣物與寢具是除塵蟎的好方法,不過,若住公寓或大樓,清洗厚重寢具最大的困擾是陽光曝曬面積不大,不但棉被無法完全乾燥,若遇下雨天更惱人,而且常常清洗大型寢具不但耗時也令人感到疲累。

針對這樣的困擾,有些人會選購除塵蟎專用的噴劑來除塵蟎,不過專家建議,選購這類的噴劑,須注意成分中是否加入殺蟲劑來強化它的殺蟲效果,殺蟲劑較大的爭議是有健康上的疑慮,如在密閉室內使用,藉由皮膚的接觸與呼吸的吸入,可能會讓過敏的現象更嚴重。因此,挑選除蟎噴劑建議還是以成分天然無害為主。

目前市售一款由日本過敏協會推薦的日本原裝進口三詩達Pure-ism防蟎(床鋪/枕用)及防霉(室內用)專用的噴霧:一款防蟎噴霧成分天然、無添加殺蟲劑;針對平時不能經常清洗的寢具​(床單、被套、枕頭、床墊等)​只需噴一噴即可减少塵蟎的侵害,還可減少屋內塵螨的糞便和殘骸或是因花粉、細菌等產生的汙染、也具有消臭功能。另一款防霉噴霧則使用植物萃取的抗黴菌成分,且不使用殺菌成份,不但能輕鬆的清除潛藏在布製品(窗簾、地毯、布沙發、踏墊等)肉眼看不到的屋內之塵螨的糞便和残骸,霉菌,花粉等令人身體不舒服的物質,维持室内清潔狀況外,也能在溼氣重的天氣,抑制黴菌生長,讓居家環境乾爽舒適!

日本人都用這款防蟎抗敏 >>>>看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