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才學堂用烘焙讓偏鄉孩子夢想發酵

29,663 收藏0
台灣是華人世界飲食文化的匯集地,可謂「好食島」。在這座繁盛飲食文化的島上,收藏著世界各地飲食文化精髓,尤其圍繞在我們生活日常中的烘焙產品已成為在地文化的一部分,不論是早餐的麵包、下午茶的檸檬塔或司康⋯⋯烘焙,已成為生活小確幸的代名詞。

以公益為經 以飲食為緯 為弱勢孩子擘劃未來



也因為如此,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於2017年開始推動弱勢青少年發展的「將才學堂」計畫,選擇從烘焙類技職教育作為改變孩子命運的敲門磚,林芳燕副執行長表示,台灣烘焙產業累計已超過一萬家門市,每年約有600~800億元產值,帶動烘焙人才需求大增,也讓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看見弱勢孩子們翻轉未來的機會。

因此,從去年開始與四個社福團體合作,提供師資教材與設備規劃,導入業師、重視實作並接軌就業,在經過為期 10 個月、每周至少 9 小時、授課時數超過 320 小時的訓練,「將才學堂」烘焙班的學員們,已學會製作麵包類20 項、蛋糕類15 項、餅乾類8 項及業界經典產品,透過紮實的烘焙能力,擁有翻轉貧窮與自由選擇人生的權利。


長期投入弱勢孩子課後照顧、職業探索與訓練、體驗教育…等的高雄飛揚福利服務協會是「將才學堂」四個合作的社福團體之一,創辦人郭志彬牧師認為:「將才學堂對於偏鄉高關懷青少年職涯出路非常用心,不但提供師資、專業教材、硬體規劃等專業教育模組,也常常來探訪孩子,了解需求。這樣的理念與協會不謀而同。」

郭牧師分享了協會的故事:「協會中有位對未來較無自信的孩子,因為烘焙班的學習,衍生對烘焙的高度興趣,北上參觀烘焙展覽時,甚至自己主動買專業而且艱深的烘焙書閱讀,這位小男生心性上的改變,讓我與老師們感到相當欣慰!」

弱勢孩童生活條件、教育資源相對匱乏,不但社會參與機會少,對未來的就業能力更充滿迷惘與缺乏自信。在為期一年的培訓中,除了讓孩子們具有烘焙知識、專業技能外,還特別重視一般技職訓練中較少著墨的「態度」。林芳燕說:「孩子的轉變,正是將才學堂要傳達的理念:不只培育技能,更重視品格與心性人格特質的養成」。


從匠才到將才,品格與心性是關鍵



幾年前,本身曾是飛揚協會輔導對象的吳南霆社工師觀察到,這群高關懷青少年在外顯行為或是心理層面,不免有所匱乏,對未來的就業能力多是充滿迷惘與不知所措。自從加入「將才學堂」烘焙班後,他驚訝的是:「學員從不遲到,連假日也鮮少請假。而且孩子們改變最多的是學習態度與心性。像協會有位高二孩子,非本科系,對烘焙班高度興趣,培訓後,我發覺他除了技術上純熟外,心性上改變更讓我佩服,不但待人處事責任感強,對自己未來更有明確規劃」。

稻禾餐飲集團創辦人嚴心鏞先生認為,「僅靠學校教育解決不了社會問題,培訓弱勢青年一技之長並提供就業機會才是最實際的方式。」面對這群需要高關懷的孩子,林芳燕說,將才學堂的願景是成為技職教育公益平台的推手,成為孩子邁向頂尖職人的支持與後盾。

為了讓孩子有一展身手的舞台,2018年「將才學堂-勇往職前」烘焙錦標賽將於6月30日舉辦,四個將才學堂烘焙班的學員將同場交流,呈現一年來的培訓成果,現場也邀請到2018世界麵包冠軍王鵬傑、2017亞洲料理名人賽創意料理冠軍林諾凡等台灣之光現身分享,見證這榮耀與感動的時刻!


「將才學堂-勇往職前」烘焙錦標賽花絮>>>>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