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痛苦誰人知!按按穴道6分鐘過敏好一半

260,067 收藏5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鐘元(懷生堂第四代傳人)、張維鈞(懷生堂第五代傳人、台中濟生中醫診所院長)】 過敏性鼻炎,首要養陰安神

陰虛陽亢的體質,對環境或食物的反應度特別高,休息和放鬆都有助於改善敏感度。生活中有兩個時段如果大腦不放空,過敏幾乎都會上身,就是吃飯和睡覺。

解決完胡先生的慢性鼻竇炎之後,接下來就要處理過敏性鼻炎了。

一般我們都認為只要打噴嚏、流鼻水就是鼻子過敏,其實真正的過敏性鼻炎是接觸到「過敏原」才引發,在國外最常見的是「花粉熱」,遇到百花盛開的季節,空氣中充滿各種花粉,如果對花粉過敏,吸入之後就會引起過敏性鼻炎。

台灣則是由於空氣汙染,或季節轉換,尤其是濕度變得很大的時候,塵蟎生長快速,許多小朋友接觸到就會開始出現鼻塞、打噴嚏、流鼻涕,甚至眼睛發紅、發癢、流淚。

從接觸過敏原到發作的時間通常只有幾分鐘,一般不會超過幾個小時。發作時所流出來的鼻水是很清澈的,和鼻竇炎那種黏稠鼻涕顯然有區別。

睡不好又頭鈍鈍,過敏性鼻炎痛苦誰人知



過敏性鼻炎最大的痛苦是會影響睡眠,因為鼻塞無法好好入睡,隔天頭昏腦脹,專注力變得很差,以至於影響課業學習和工作能力。由於長期鼻塞缺氧,加上睡不好,自律神經失調,又造成免疫力下降,導致身體對抗感染的功能降低,變得容易感冒,或發展成為「慢性鼻竇炎」。所以過敏性鼻炎和慢性鼻竇炎常常混雜在一起,而過敏性鼻炎才是引發一切的根本病因。

過敏性鼻炎不只影響鼻子而已,也容易合併氣喘、過敏性結膜炎或異位性皮膚炎,甚至還使很多小朋友產生了「過動」現象,這些都是極為難治的毛病。

在外觀上,因為鼻過敏的關係,眼睛周圍的血液循環也不順暢,造成黑眼圈,甚至出現眼袋,胡先生就是這樣,很多人以為他是喜歡熬夜,其實是被鼻子過敏所拖累。

改善鼻子過敏方法下一頁詳細了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