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躍兒童死因第2!醫師列9徵兆警覺兒癌

45,494 收藏0
【早安健康/彰化基督教醫院 兒童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王士忠、兒童血液腫瘤科醫師 王唯豪】根據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統計,在2016年台灣共有515位小於18歲的兒童被診斷癌症。相較於成人而言,兒童癌症的發生率很低,但是一旦發生,常常造成整個家庭沉重負擔與生活劇烈改變。

好發於兒童之癌症種類


據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統計,十大常見的兒童癌症為:
  1. 白血病(血癌)
  2. 腦瘤
  3. 惡性淋巴瘤
  4. 神經母細胞瘤
  5. 生殖細胞腫瘤
  6. 惡性骨肉瘤
  7. 軟組織惡性腫瘤
  8. 威爾姆氏腫瘤
  9. 惡性肝腫瘤
  10. 視網膜母細胞瘤

兒童癌症九大警徵 (部份修改自兒童癌症基金會兒癌衛教手冊)

兒童癌症常見的徵兆

,包含:
  1. 臉色蒼白:不明原因而有貧血。
  2. 紫斑或出血傾向:無外傷或碰撞而出現多處不明原因瘀青;或是身上出現多處出血點。
  3. 不明原因之發燒:連續發燒超過兩週且找不到發燒原因之不明熱;或是發燒伴隨體重減輕與夜間盜汗。
  4. 不明原因之疼痛:頭痛、腹痛、關節痛、骨骼疼痛等,尤其是痛到無法入睡或半夜痛醒。
  5. 不明之腫塊:身上任何地方摸到不明原因的腫塊。
  6. 淋巴腺腫大:尤其是無痛性且長期持續變大。
  7. 肝脾腫大:右肋或左肋下摸到硬塊,且合併消化不良、腹脹、嘔吐、吃不下。
  8. 神經方面之症狀:顏面神經麻痺、視力模糊、凸眼、眼眶周圍瘀血、步態不穩易跌倒、抽搐等。
  9. 眼睛有異常反射光(俗稱貓眼):從瞳孔中映出白色反光,有可能是眼內長了腫瘤。

當出現以上任一症狀時,表示兒童生病了需要就醫進行詳細的檢查,「不代表」就是得到癌症。建議尋求兒童血液腫瘤科專科醫師找出原因確定診斷,才能避免因延誤治療而影響預後之遺憾。

參考資料:
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兒癌衛教手冊》
Nelson textbook of pediatrics, 20th edition, ch 493.


本文由彰化基督教醫院授權刊載, 原文網址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