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瘋傳:吹電風扇致猝死?醫師:致命殺機是它- 第2頁

2,530,371 收藏20

睡覺吹電風扇確實有健康疑慮



雖然吹電風扇並非猝死主因,西園寺克警告,睡眠時體溫降低,改變血流分布狀況,身體送往皮膚的血流會增加,相對來說身體其他部位容易寒冷,有可能造成消化系統血液流動變化,影響腸胃蠕動,導致腹痛、下痢等胃腸症狀,這和我們吃冰品腹痛下痢的原理類似。

另外,電風扇也可能造成肌肉疼痛。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主任周適偉曾在受訪時表示,他收治的不少患者就是因為吹電風扇,使腿部肌肉溫度降低、血液循環變差而導致疼痛,甚至可能讓痛點轉移到骨盆附近的關節,造成腰痛、下背痛等問題。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組組長簡文仁也在受訪時建議,電風扇不要直接對身體吹,否則可能造成被風吹的部位溫度降低、血管收縮,沒被風吹到的部位溫度卻比較高,這樣的人體溫差可能導致自律神經失調。

電風扇這樣吹才對



  • 不可直接吹人,避免感冒、腹痛、肌肉疼痛、自律神經失調等問題。
  • 電風扇可對著牆壁吹,增加室內空氣對流,降低悶熱,也能讓風反射回來。
  • 若電風扇一定要朝向身體,可以穿薄薄的長袖衣褲來保護,距離風扇大於2公尺為佳。
  • 搭配冷氣,可以讓空氣迅速流通,有效降低室內溫度。
  • 定時清理風扇葉片,避免累積灰塵等過敏原。

西園寺克也表示,如果室內溫度高於室外溫度(例如夜間),可以讓一台電風扇往外吹,將室內熱空氣排出,再用另一台的風幫助身體散熱,就能更有效降低體感溫度。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