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緩足底筋膜炎,院長4招溫暖腳跟

79,043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早上起床一隻腳剛踏到地板上,「哎呀~好痛!」每踩一步就煎熬一次,可能是患有足底筋膜炎!治療足底筋膜炎除了藥物、物理治療,日本醫師提出透過保暖阿基里斯腱,促進腳步血液循環,達到改善足底筋膜炎的效果。

阿基里斯腱會隨年紀增加而退化



阿基里斯腱是位於小腿後方的跟腱,聯繫著腳跟的骨頭與膝蓋延伸的肌肉,是人體最強韌的肌腱,也是行走時非常重要的部位,一旦斷裂可能就無法行走。而阿基里斯腱的過度使用與緊縮,正是足底筋膜炎的病因之一。

日本專業整體師宮田壽望解釋,人體全身重量由腳掌、腳趾、腳跟來支撐、維持平衡,一旦阿基里斯腱力量不足,足部、腰部、膝蓋、髖關節要花更多力氣維持身體平衡,久而久之讓這些部位僵硬、疼痛甚至發炎。

日本AYAKO診所院長伊藤史子也表示,隨著年紀增長或寒冷的時候,原先富含水分、柔軟度高、伸縮性良好的阿基里斯腱,會因為血液循環不佳而漸漸乾燥、緊繃、失去彈性,這時候會使得腳後跟的骨頭往上拉抬,除了直接引起足部疼痛、足底筋膜炎,還可能造成膝蓋痛、腰痛、髖關節痛等問題。

對此,伊藤史子建議透過溫潤、刺激血液流動來保養阿基里斯腱、增進彈性,使其伸縮更順暢,不需要透過其他部位肌肉代償阿基里斯腱的功能。如此一來,也可以防止跌倒,預防阿基里斯腱受傷、斷裂,同時改善足底筋膜炎。

溫暖阿基里斯腱,改善足底筋膜炎



  1. 泡澡或足浴
    可以用38~40度熱水泡澡或是泡腳,就能有效改善腳部血液循環。

  2. 襪子、暖腿襪套
    穿厚襪子或使用暖腿襪套,有助阿基里斯腱保暖。

  3. 暖暖包
    天冷或在冷氣房時,可以在腳底貼暖暖包,幫助促進血液循環。

  4. 伸展運動
    1. 弓箭步,單腳屈膝踏出,另一隻腳向後伸直,腳踝緊壓地板
    2. 一隻腳屈膝,另一腳跪地,將重心放在前方那隻腳的膝蓋處,這個類似綁鞋帶的動作,可以讓比目魚肌得到伸展,可以趁穿鞋子的時候多撐幾秒。

※除了可以當作運動前的熱身運動,也可以每天養成習慣多做幾次。
※每個人身體狀況不同,運動前請務必事先諮詢專業醫師,才能把風險降到最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