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成人有乾眼症!遠離乾眼症:冷氣房這杯不可少- 第2頁

42,256 收藏2

如何診斷乾眼症


就醫時,主要採淚水試紙測試(Schirmer test),正常人5分鐘內淚水的分泌量可沾濕試紙達10mm,乾眼症則<5mm;或淚膜破裂時間(Tear film break up time)<10秒則表示淚水分泌不穩定。

另外,也有非侵入性的乾眼症紅外線熱影像電腦輔助診斷系統,使用紅外線熱影像,檢測眼睛表面淚液的蒸發狀態及溫度,來檢驗淚水分泌量,時間僅需一分鐘即可完成。

治療方式
輕微之乾眼症:使用未含防腐劑之人工淚液(有藥水、藥膏或凝膠式的),調整生活作息,多讓眼睛休息。

中度之乾眼症:除以上方式外,可增加人工淚液次數,或加入黏液溶解劑分解黏液,消炎藥劑來緩解眼睛發炎情形,另外也可採血清治療。

重度之乾眼症:必要時須使用全身性消炎藥物、眼瞼縫合手術或淚小管阻塞手術,以避免眼球過度乾燥而損傷。

除了以上內科、外科治療外,也可採中醫調理或針灸改善乾眼症狀,建議找專科醫師協助處理。

眼睛自我保護
  1. 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充足睡眠、少熬夜、少刺激性食物、多飲水。

  2. 避免長時間待在冷氣房內,保持濕度,可在室內放一盆水,減少迎風的活動,或配戴眼鏡減少眼睛刺激。

  3. 均衡飲食,多吃富含維他命A、C、E的蔬菜及水果。

  4. 研究統計發現飲食中含有omega-3可減少乾眼症,也可攝取魚油含omega-3,一般建議量為每天1000mg,少吃深海魚、油炸及高熱量食物。

  5. 避免長時間用眼過度,使用3C產品每30至40分鐘應休息10分鐘,適時讓眼睛休息及眨眼。

  6. 因眼淚減少,容易造成角膜損傷,不宜配戴隱形眼鏡,或有不適須立即拿下。

  7. 可用熱敷袋或熱毛巾溫熱敷,可減輕疲勞並增加淚液分泌,每次5-10分鐘,每日3-4次。

  8. 洗臉時,局部清潔眼瞼緣,也可使用棉花棒沾水清潔,使分泌腺體開口通暢。

  9. 眼睛有任何不適應找眼科醫師治療,不要擅自購買成藥長期點用。


本文由彰化基督教醫院授權刊載,   原文網址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