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斑瘤3大危險訊號!心臟病風險高1.4倍

149,889 收藏4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照鏡子竟發現眼皮長出一小片黃色突起物!原來這稱作黃斑瘤,蔡英文總統去年也因為上眼皮的「眼瞼黃斑瘤」去動了刀,不但影響美觀,還可能意味身體健康出現異常,到底黃斑瘤成因是什麼?可能是哪些疾病的徵兆?

眼瞼黃斑瘤是什麼?



眼瞼黃斑瘤,多發生在中年人及老年人,最典型的是在單側或雙側眼皮上,有一個或多個黃色斑塊,這些黃色斑塊是因為人體巨噬細胞吞進大量脂肪,並沉積在皮膚的淺真皮層所致,而這些脂肪,大多是膽固醇。

黃斑瘤的疾病訊號



  1. 膽固醇過高、高膽固醇血症(高脂血症的一種)
    日本皮膚科衛教資訊指出,黃斑瘤是氧化後的低密度膽固醇(LDL)漏出血管外,被皮膚巨噬細胞吞下後堆積的物質,因此黃斑瘤患者首先要懷疑膽固醇過高。仁愛醫院衛教資訊提醒,長期膽固醇過高會釀成高血壓、動脈阻塞、心腦血管疾病,甚至組織缺氧壞死,面連截肢。
  2. 心臟病風險高1.4倍
    2011年丹麥研究指出,眼瞼黃斑瘤患者罹缺血性心臟病風險是一般人的1.39倍,心肌梗塞、嚴重動脈粥狀硬化的風險更高出1.48~1.69倍,總死亡率也高出1.14倍,可見黃斑瘤的健康威脅不容小覷!
  3. 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
    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的症狀之一正是黃斑瘤,另還有皮膚搔癢、肝臟腫大等症狀,但病因不明,好發於40~60歲女性,患者存活率大多不滿2年,可能須透過肝移植來治療,是相當嚴重的疾病。

黃斑瘤種類



特別注意的是,黃斑瘤不一定只出現在眼瞼,依照發生部位、型態的不同,大略可分為以下種類:

  1. 眼瞼黃斑瘤
    眼瞼黃斑瘤是最常見的黃斑瘤,常發生在上眼瞼內側,稍微隆起的扁平狀黃色結節,半數眼瞼黃斑瘤的人膽固醇可能過高,臨床上不少眼瞼黃斑瘤患者合併有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
  2. 發疹性黃斑瘤
    好發於臀部、大腿等部位,型態是多顆、小型的黃斑瘤。
  3. 結節型黃斑瘤
    常出現在臀部、膝蓋、手肘外側等部位,相對聚集、較大顆。
  4. 肌腱黃斑瘤
    常出現在阿基里斯腱等手腳肌腱的棍狀黃斑瘤,常見於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患者身上。如果有這類黃斑瘤,建議家人也一同進行篩檢。
  5. 結節性發疹性黃斑瘤
    手肘外側、膝蓋外側、腳踝等部位,許多小型丘疹聚集、相互合併。

黃斑瘤治療方法



根據皮膚科衛教資料顯示,黃斑瘤癌化機率不高,較無立即危險,但由於可能是疾病徵兆,就算不介意美觀,也務必就醫進一步檢查。再者,吃藥往往無法消除黃斑瘤,通常靠冷凍、雷射、外科手術等方式治療。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