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豆牛奶睡前熱熱喝,胃食道逆流不再打擾睡眠!

124,886 收藏5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經常火燒心、咳嗽、打嗝?甚至在半夜被酸液嗆醒,嚴重影響睡眠品質?台灣胃食道逆流盛行率高,平均每4人有1人受胃食道逆流所擾,更嚴重的是,胃食道逆流沒有改善,會演變成食道潰瘍,甚至病變成食道癌。食道癌在台灣十大癌症排名第8位,因為早期沒有症狀,發現後治療的五年存活率不到20%!也因此,著手改善胃食道逆流,就是預防食道癌的保衛戰!

食道括約肌功能不佳、胃酸過多,容易引發逆流性食道炎



胃酸分泌過多、食道蠕動障礙、藥物副作用等原因,都是胃食道逆流的原因,長期下來反覆傷害食道,容易造成食道黏膜受損發炎、潰瘍出血,也就是「逆流性食道炎」,症狀包含胸口灼熱、腹脹噁心、聲音沙啞、吞嚥困難,且因為胃部開關「賁門」鬆弛,睡覺躺下時症狀會嚴重到影響睡眠品質。

若置之不理,要當心演變為「巴瑞特氏食道病變(Barrett's esophagus)」,根據義大醫院衛教資料,食道病變會讓癌症風險比一般人高出30~40倍之多!

睡前一杯黑豆粉牛奶,預防改善逆流性食道炎



日本湘南預防醫學研究所所長野村喜重郎指出,預防、改善逆流性食道炎,除了注意睡前3小時內不要吃任何東西,也推薦睡前喝熱的「黑豆粉牛奶」!他解釋,牛奶酸鹼值接近中性,可以中和、抑制胃酸,而且牛奶裡面的蛋白質還可以保護胃黏膜及食道,在日本有時會喝牛奶舒緩胃痛,歐洲的民間療法也用來改善胃潰瘍。

而黑豆有優良的蛋白質,可以幫助修復食道黏膜,還有能夠抗發炎的皂素,可以改善食道黏膜發炎問題,另外,壓力也是造成食道炎的原因之一,而黑豆中的色胺酸具有平衡自律神經、安定心神、助眠的效果,也能因此讓逆流性食道炎得到改善。

做法
  1. 200ml牛奶中加入一大茶匙黑豆粉(或黃豆粉)拌勻。
  2. 用微波爐加熱到溫溫的就好,以免太熱反而會刺激食道。


※如果買不到黑豆粉,也可以用黃豆粉代替,做成黃豆粉牛奶。
※睡前喝可以抑制胃酸,喝完記得刷牙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