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沈默的殺手!咳嗽、嗆到引發肺炎危機- 第2頁

92,126 收藏0

屆時,喉嚨的機能處於低下狀態,頻頻引發誤嚥,情況就嚴重了。食物進入氣管,是與生命相關的重大情事,會大大提高死於窒息或誤嚥性肺炎的風險。

因此,我們必須提早察覺喉嚨的老化,防止機能衰退。

當出現「嗆到」或「咳嗽」的警訊時,你會做該做的處置呢?還是會置之不理,不做任何處置呢?在這個分歧點上選擇哪一條路,恐怕會大大影響各位的壽命。


若是不想早死,就不能不理會容易嗆到這件事。請大家千萬要趁年輕,踏上「防止喉嚨老化的道路」,培養出無論到幾歲都能順暢吞嚥的「喉嚨能力」。

「嗆到」、「咳嗽」也是保護喉嚨的防衛反應



在這裡,先來談談誤嚥。

誠如各位所知,誤嚥是指飲食物或唾液進入了氣管或肺。

喉嚨(喉頭)是以名為「會厭」的「喉嚨的蓋子」為分歧點,分為食道與氣管兩條路。當然,食物或飲料是進入食道,空氣是進入氣管。但是,當喉嚨的機能衰退,原本應該進入食道的飲食物,就會誤入「其他入口(氣管)」。

想必大家在急著吃東西時,都有過吃進嘴裡的東西差點進入氣管,因而嗆到、咳嗽的經驗吧?

不過,食物只是「差點進入氣管」,並不能稱為誤嚥。如果吃的東西往氣管方向進入,但停滯在聲帶上方的入口附近,稱為「喉頭流入(喉頭侵入)」。

▼喉嚨的構造與功能

平時,食道的入口是關閉的,「聲帶」與「氣管」是張開的。吞嚥時正好相反,聲帶會關閉,通往食道的入口會開啟。

如果食物往氣管方向進入,但停滯在聲帶上方的入口附近,稱為「喉頭流入(喉頭侵入)」。如果進入比聲帶更裡面的氣管,則稱為誤嚥。聲帶如同自動門,會左右開關。

防止誤嚥引發肺炎,下一頁醫師繼續講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