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戴助聽器嗎?哈佛警告:聽力退化讓智力也衰退!- 第3頁

22,724 收藏0

還有一個重點:愈早配戴,效果愈好。在輕、中度時就開始介入、選配助聽器,通常效果都還不錯,爸媽也比較容易戴得住。如果等到重度聽損後,耳內毛細胞、神經等退化狀況較嚴重,戴助聽器的效果就可能不如預期,聽力師反應,這可能是許多人認為「助聽器不好用」的原因之一。

提供你幾個說服爸媽

戴上助聽器的理由



1. 你能聽得更清楚
但這裡也要提醒,聽覺輔具是幫助你聽得較清楚,但並不能完全恢復正常聽力,這兩者仍有很大差距。

2. 你會看起來更好看
很多人擔心戴了助聽器影響美觀,但事實上,戴了助聽器之後,表情不再空洞、茫然,不用常常皺著眉頭想聽清楚別人說的話,臉色看起來會更好。

3. 你說的話更好聽
聽得愈清楚,你講出來的話也愈清楚,別人也更能聽得懂你的話語。當你聽得清楚之後,你對音量、語調、發音的掌握度提高,就不容易在社交場合中鬧笑話。

4. 你會感覺更好
當你聽得更清楚,你也會更有自信面對各種不同的狀況;特別是你能聽到生活中的警示聲音,可以適時避開危險狀況。這些對自我形象提升,甚至包括情緒的穩定,都有很大的幫助。

5. 你的體態會變好
有了助聽器,你不用再一直伸長脖子想要聽清楚別人的話,或時常歪頭以更靠近音源,身處社交場合也不用弓著身子、畏畏縮縮以避免與人交談、陷入尷尬——因為你會站得更挺。

6. 改善你的人際關係
你聽得到大家的笑話,可以跟著大家笑。親朋好友聚會時,旁人不再需要一再重複他們的對話而不耐煩,溝通更順暢,人際關係也會慢慢改善。

7. 可能也會增加一些社交活動
當你慢慢適應助聽器之後,你或許能再次享受看場電影、聽個音樂會、參加喜宴等娛樂節目的樂趣;生活會變得有趣許多!

8. 你會變得更聰明!
研究發現,聽力受損會加速大腦聽覺區的灰質萎縮,削弱聽損者對語言的理解力。但如果適當配戴助聽器,可減緩這個萎縮的過程。除此之外,在使用聽覺輔具的過程中,你也不斷學習適應它,甚至發展出新的溝通技巧、互動模式,也改善了自己的生活,這些都讓你變聰明!

正確選擇助聽器的方法,下一頁醫師提醒叮嚀!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