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睡時間快45%!效果堪比助眠藥的4種香味- 第2頁

28,637 收藏2

助眠香味-3 咖啡



一般認為咖啡的清醒功效比鎮靜功效還要強,不過如果只聞咖啡香而不喝咖啡,確實有著促進睡眠的效果。
研究發現,聞到咖啡香時,腦波中被當作放鬆指標的α波明顯增加了許多。

不過,依照咖啡豆種類的不同也會有不同的效果。舒眠效果最好的是瓜地馬拉與藍山。這類咖啡豆可增加α波,有穩定心神的效果,可讓你睡得更好。

助眠香味-4 洋蔥



我以前曾協助過一個電視節目企劃。該企劃中,幼稚園的老師們因為小朋友沒辦法好好午睡而苦惱,故我們試著拿洋蔥的味道給小朋友聞,看他們會不會有睡意。

在沒有洋蔥香氣的房間內,小朋友們就像平常一樣精神飽滿,沒辦法好好午睡;不過在放有切丁洋蔥的房間內,小朋友們大都自然而然地開始午睡。

事實上,洋蔥的香味中含有名為「二烯丙基二硫」的化學物質,可讓心情平靜,有很好的助眠效果。不只洋蔥含有二烯丙基二硫,蔥、韭、大蒜、薤等有獨特刺激香味的食材內都含有豐富的二烯丙基二硫。

不過,要是香氣太重會有反效果。如果你想試試看洋蔥,只要將少量洋蔥切丁放在房間內,讓房間內的人可感覺到若有似無的香氣即可。


本文摘自《5小時清醒力》/坪田聰(日本睡眠學會所屬醫師、醫學博士)/世茂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