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處異味、白帶異常、生理痛…日專家2招保養改善

870,646 收藏2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原田純、達野百合子∕指導、監修(助產士、針灸師、護理師)】 女性生殖器一旦老化,就會發生大大小小令人困擾的問題

最近的年輕女性,比起生殖器的功能正常與否,更在意的是外觀,有人會修剪陰毛或除毛,接受外生殖器整形的人也不稀奇。

除毛可以解決因悶熱所造成的搔癢或臭味,透過整形能夠減少小陰脣摩擦所造成的疼痛,因此我不打算一概否定這些行為。但是,女性生殖器非常有個性,就像每個人的長相都不一樣,絕對找不到相同的形狀。

因此,如果沒有特別令人困擾的問題,應該在意的絕非外觀,而是功能才對。陰道及會陰是否濕潤?是否保持彈性?包含月經在內的分泌物是否能順利排出體外?這些問題比外觀重要得多了。

接下來,我將針對陰道與會陰冰冷、乾燥、僵硬、鬆弛會發生的問題逐一說明。

女性私密處問題1 黑斑


陰道口、會陰、大陰脣及小陰脣顏色黯沉,容易令人誤以為是外觀的問題,其實最大的原因是身體冰冷導致的血液循環變差。衣褲太緊壓迫身體,也會使血液循環變差。若屁股尾椎一帶變黑,表示很有可能是荷爾蒙失衡。請以油保養法促進血液循環,祛寒保暖,並盡量早睡早起。

女性私密處問題2 異味


清水只要淤積不流動,就會產生令人不快的氣味,陰道也一樣。長期攝取垃圾食物、組合不佳的食物(乳製品配水果、油炸食品配啤酒等)、容易造成氣、血、水阻塞的食物(所有乳製品),就會導致私密地帶的氣味變差。過度肥胖的人,也盡量不要食用酥油。

注意每餐攝取的食物,並進行具有清潔效果的油保養法,應該就能改善異味的問題。

荷爾蒙分泌活潑的20∼39歲,陰部會發出吸引異性的性感氣味,請務必好好清潔,以免那樣的氣味轉變成惡臭。

只不過,使用肥皂清洗時,只能洗大腿根部(胯下)及肛門周圍。陰道與外生殖器屬於黏膜組織,不要用肥皂,以溫水沖洗便足夠。在意的人,請使用私密處專用的清潔劑。

白帶異常、私密處搔癢、生理痛都是老化?下一頁繼續看專家怎麼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