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失神腦當機!1表測你的大腦迷霧指數- 第3頁

124,890 收藏2

具體消除腦霧的生活及健康計畫



腦霧會發生,雖然部分和先天體質或是疾病相關,但仍有許多的危險因子是我們可以人為預防及調控的,做好這些調整,就連罹患失智症的風險都能降低,每三個失智者中,就有一個是原本可以預防發病的,所以強化大腦三原力的功課,任何時候都值得你立即開始執行!

趨吉—促進大腦三原力覺醒

  1. 睡個好覺:充足和深層的睡眠有助於腦細胞的休息和自我修復。良好的睡眠能「鞏固記憶」,把一個個的記憶片段比喻成一本本的書,睡眠就是將書本好好存放至書櫃裡的過程,確保的是下次需要時能迅速找到你要的書,也就是良好的記憶提取。

  2. 儲存「腦本」:保持、培養自己的好奇心,不害怕去學習新的事物,培養多個除了工作以外的興趣或專長。隨著成長,不停滯的探索新事物,是任何年齡都適用,活化腦細胞的根本法。

  3. 保持正向樂觀,積極參與社群:別一直宅在家,維持社交連結,拒絕孤僻和憂鬱生活。研究告訴我們,離群索居的人罹患失智、高血壓、心臟病和憂鬱症的風險,確實都比一般人來的高。

  4. 吃得好,保持「腦—腸」連結的健康:特別注意要少吃加工品和甜食,多吃食物原形和多喝水!避免會讓身體發炎及疼痛的地雷食物,抗氧化的「地中海飲食」被世界衛生組織證實能預防老化和失智,多吃深綠色蔬菜和水果,食用富含omega-3的植物油如橄欖油,和每天一小把的堅果。

  5. 呼吸靜心練習:用有意識地放鬆和呼吸練習為大腦進行充電,讓我們將心和腦真正靜下來,這麼做可以幫助我們提升思考、專注和記憶,讓焦躁和憂鬱緩解,讓疼痛感知下降,讓睡眠更加深層有效率,對於消除腦霧和預防大腦退化十分重要。

  6. 讓身體動起來:維持運動和戶外活動的習慣,不但強化腦部、血管、肌肉骨骼的機能,更能使得情緒較容易保持愉悅平穩。身體多動是大腦能保持健康的關鍵因素,只要規律簡單的有氧運動,像是每天快走15-30分鐘以上,騎單車和游泳也很好,進行規律的按摩、拉伸運動,就能產生保護大腦的作用。

避凶—減少大腦三原力的損傷

  1. 遠離疼痛和發炎:身體周邊組織慢性的發炎、疼痛,會使我們的大腦也開始發炎,這就是「身體發炎」—「微膠細胞過度活化」—「慢性大腦發炎」的惡性循環。無論是頭痛,或是身體周邊組織的疼痛,都必須要及時適當的治療,避免我們的神經細胞受到進一步的質變和危害,疼痛不能忍耐,它是身體和你溝通的語言,仔細聆聽疼痛的聲音,它會為你傳遞珍貴的訊息!

  2. 避免地雷姿勢:消除腦霧一定要從重要的日常姿勢調整做起,避免肩、腰、背發炎及疼痛的姿勢,也要好好調整自己的睡眠姿勢,很多時候失眠或是痠痛,可能是你不當姿勢害的!也要記得搭配規律的按摩和拉伸運動,幫助你舒腦緩痛!

  3. 避免憂鬱和寂寞情緒:憂鬱的人在腦中的記憶中樞—海馬迴,會相較健康人來的萎縮,也容易造成神經性發炎反應及質變,所以為了保護大腦,儘管工作和人際諸多壓力,為了避免腦霧、失智找上門,打起精神、樂觀正向的生活是必須的。

  4. 保護「腦—心」連結:心和腦之間的交互影響是很緊密的,心律不整、心臟病和心臟衰竭,都會造成大腦的損傷。控制血壓和血糖:沒有好好控制的高血壓和糖尿病,都會增加腦細胞的老化速度,增加腦部小血管病變的風險,甚至中風的機會,避免肥胖、控制血糖,藉此可以維持良好的新陳代謝,也降低身體的發炎反應。

  5. 避免生理期和更年期對大腦的傷害:雌激素以及賀爾蒙的不穩定及缺乏會造成腦霧和疼痛,在台灣有六成女生都有經前的不舒服,而更年期相關的腦霧及疼痛,更是十分常見。好好地做記錄,觀察自己身體的變化,睡好吃好,我們就不會再被賀爾蒙輕易地綁架我們的大腦!

大腦比你想像的更需要你

隨著醫學的進展,現今的我們,預期壽命平均已經來到80-100歲了,也就是我們需要有健康大腦支撐我們好好生活的時間需求,是比以往人類預期的要再多好多。以前60歲就退休養老的生活,已經不是主流了,就算你想這麼過,但接下來到100歲之間的40年,還是得想辦法過的更好才行,這就是為什麼預防大腦退化和腦霧是一輩子的幸福關鍵,專注、記憶和思考這大腦三原力的保健和提升,必須從此刻開始做起!

願腦原力與你同在!

在我們都如此渴望自己能精彩的去過每一天的同時,讓我們一起進行大腦三原力的覺醒升級,用更多對「腦霧」的理解,將這份恐懼扭轉為更正面的預防力量,真心盼望我所分享的各種角度和方法,都能成為你最堅固的基石,讓你能擁有一顆清明靈活的大腦,攀上生命的各種巔峰!

『健忘失神腦當機?你「腦霧」了嗎!』相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lrfvEephPU


現任Cheng’s Neurological Clinic執行長暨主治醫師,一位專長看頭痛、疼痛、失眠、暈眩、失智、中風的神經科臨床醫師,曾獲國際神經血管疾病學會頒發年輕研究學者獎。現為《早安健康》和《生活報橘》專欄作家。  鄭淳予醫師粉絲專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