斬除失智3禍首!紅豆糙米飯護肝防失智

67,406 收藏6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依據內政部統計資料,及台灣失智症協會調查,台灣65歲以上長者3,268,013人中約有18.32%,大約598,694人患有輕微認知障礙(MCI),而近半數的MCI患者,有可能會在5年內發展成失智症。失智症患者不但會漸漸忘記身邊最愛的人們、忘記自己是誰,甚至可能因此生活不能自理,造成家人相當大的照護負擔。日本醫師指出失智三大危險因素:氧化、硬化、糖化,並推薦吃紅豆糙米飯補充營養,就可望使這三大危險因素得到改善。

預防失智三大兇手:氧化、硬化、糖化



日本蘆刈診所院長蘆刈伊世子表示,腦部衰弱的原因大致上可分為氧化、硬化、糖化三種,如果能針對這三點進行改善,就可能幫助預防腦部機能衰退,免於失智。而紅豆糙米飯,恰好可以改善這些情況,是抗老防失智的好選擇。

首先是氧化,蘆刈伊世子解釋,所謂的氧化,是指物質和氧氣產生反應,類似「生鏽」的概念,而吸入體內的氧氣大約會有2~3%形成活性氧(攻擊性強的氧),會造成體內脂質氧化,形成「脂質過氧化物」,傷害體內細胞。而腦部約有60%是脂肪,就可能會因此受到影響。而糙米的胚芽含有的芥酸、植酸,是具備強力抗氧化功能的多酚,再加上糙米中的榖維素(γ-oryzanol),可以幫助體內生成阿魏酸,使抗氧化效果更上升。

再來是硬化。細胞膜中的磷脂如果失去柔軟性,就可能引發動脈硬化,使腦部血液流動惡化,讓阿茲海默型失智症的元兇「β類澱粉蛋白」難以被排出體外,進而引發失智。蘆刈伊世子指出,糙米富含肌醇、γ-氨基丁酸,具有促進血液流動、預防動脈硬化的效果,如果充分食用,可望改善腦部微血管健康。

最後是糖化,蘆刈伊世子說明,體內的多餘的糖分和蛋白質結合時,會形成促進老化的糖化終產物(AGE),而腦部約有40%是蛋白質,很容易因此使腦細胞衰退。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蘆刈伊世子建議攝取GI值較低的食物,以避免血糖快速上升。他舉例,白米的GI值是81,而糙米、雜穀米只有55。

而如果在糙米中加入紅豆,還能補充人體無法自行產生的9種氨基酸。例如紅豆中富含糙米所缺乏的賴氨酸,能夠幫助鈣質吸收、活化肝臟機能。刈伊世子強調,透過加入紅豆,對維持體內胺基酸平衡大有幫助。

日本島村Total Care Clinic院長島村善行也表示,糙米除了防失智以外,更有預防改善高血壓、糖尿病、過敏、肝臟疾病‧‧‧等好處。他舉肝臟疾病為例:肝功能障礙的人,容易使鐵質在肝臟堆積,而糙米的肌醇可以改善肝功能,同時植酸也具備幫助人體排出多餘鐵質的效果,可謂全面性的健康食材。

一天一碗紅豆糙米飯防失智



材料(4~6人份)
紅豆2~3大茶匙。
糙米350g。

做法
  1. 將糙米、紅豆洗淨後混合,泡水12小時。
  2. 放入電子鍋,使用糙米模式煮熟即可享用。
※一天吃1碗,天天吃,可望使失智症風險降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