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突發救命妙招:4個小動作緊急降血壓- 第2頁

1,830,888 收藏4

醫生的關鍵叮嚀:從「輕度」高血壓就要開始重視

「輕度」高血壓是指收縮壓140∼159毫米汞柱和/或舒張壓90∼99毫米汞柱。由於「輕度」一詞給人相對安全的錯覺,很容易就被忽略了。但即使是輕度高血壓也會縮短壽命。此階段首選非藥物療法,也就是改善生活方式。規律的有氧代謝運動、必要時減輕體重、低鹽低脂飲食、不酗酒、少喝含糖飲料、遠離菸草、充足睡眠、保持樂觀的生活態度。堅持3∼6個月,如果降壓效果不明顯就需要藥物治療。但即使進行藥物治療,仍必須維持上述的健康生活方式。

血壓突然升高時的緊急降壓小動作



▍按摩腹部
雙手重疊,以肚臍為圓心,用接觸腹部的手按順時針方向慢慢按摩腹部,每分鐘30圈左右,至腹部感覺有熱感為宜。
肚臍上下有神闕、關元、氣海、丹田、中脘等穴位,經常輕輕按摩,會具有降壓和輔助治療腦中風的效

▍擦頸部
將雙手互相擦熱,擦臉數次,自額前兩側太陽穴向後至枕部(後腦杓),然後沿頸部向下分按兩肩,再轉至額前,向下按摩至胸部。重複20次左右,每日早晚各一次。
經常擦頸可促進氣血運行,有效降低血壓。

▍捏大腳趾
用手的指甲掐住在大腳趾與趾掌關節橫紋的正中央,維持2分鐘。
此方法可以在血壓突然增高時進行,因為大腳趾是血壓反射區所在位置,可以幫助降壓。

▍深呼吸
此方法適合到醫院就診時出現的血壓波動、升高,即所謂的「白袍高血壓」。取坐位,閉上眼睛,頭部和肩部及四肢不要緊張,身體放鬆,緩緩地做深呼吸。呼氣時,心裡默念「噓」,注意力集中,讓心情盡量放鬆,慢慢地重複10∼20次(一呼一吸為一次),血壓往往會下降。呼吸完以後,再閉目靜坐幾分鐘。


本文摘自《血管壽命決定你的健康》/胡大一(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心臟中心主任暨心血管研究所所長)/繪虹企業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