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尿道炎成因、改善方法為何?營養師帶你一篇看懂預防感染發炎方法- 第2頁

314,337 收藏2

預防膀胱炎、尿道炎等泌尿道感染的方法



  1. 多喝水、勿憋尿:泌尿道感染時每天宜攝取2500∼3000毫升的水來促進排尿,將細菌排出體外,以避免其在膀胱內滋長。憋尿則會延長細菌停留體內的時間,增加感染機會。

  2. 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排便後衛生紙應由前(尿道)往後(肛門)擦拭,且勿前後來回擦拭,以避免細菌由肛門口往尿道傳播。保持陰部的衛生,護墊及衛生棉最好2∼3小時就更換一次,且有排便時最好就換掉,以免成為細菌繁殖的溫床。

    此外,最好穿棉質內褲、少穿緊身內褲或束腹來改善通風、避免細菌滋生。最後要提醒女性,在性行為後最好多喝水來促進排尿,讓細菌隨尿液排出體外,以降低感染的機會。

  3. 此外可多攝取維生素B群、維生素A,幫助維持黏膜細胞的健康;維生素C、醋、蔓越莓等莓類果汁,及柑橘類果汁來酸化尿液,抑制泌尿道細菌的生長。富含益菌的食物也有助維持體內菌叢的平衡,增加抵抗力。另外若已有泌尿道感染的話,宜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加重身體的不適。

不同女性族群,

泌尿道感染成因

大不同
  • 年輕女性:女性的陰道以及肛門有不少細菌,因為距離尿道不遠,故細菌很容易進入尿道。年輕女性常用的護墊,生理期用的衛生棉;或愛穿丁字褲、緊身褲的習慣;或性行為都容易讓細菌進入尿道,而造成泌尿道感染。

  • 懷孕婦女:懷孕時膨大的子宮會壓迫輸尿管讓尿液滯留體內,讓細菌容易滋生;另外荷爾蒙的變化也會影響泌尿系統,讓它更容易引起感染。

  • 停經婦女:由於雌激素分泌減少,讓尿道及陰道黏膜萎縮乾澀,降低自淨力與防禦力,容易滋生細菌,增加陰道及泌尿道感染的機率。

為什女性特別容易有泌尿道感染問題?
泌尿道感染可說是女性最常見的細菌性感染,終其一生,約五成的女性會有泌尿道感染,且有二到三成會於短期內再度復發。之所以會如此,主要是因先天生理結構所致:女性尿道長度不到4 公分,僅男性的五分之一,且尿道和陰道、肛門距離很近,故很容易讓細菌經由尿道進入膀胱,造成感染。

加上很多女性都有一些不良習慣,例如怕跑廁所而不愛喝水、憋尿,或愛用護墊、衛生棉,又不常更換等,都可能讓細菌更容易滋生,並促使泌尿道感染的發生。

本文摘自《營養師百問百答》/劉素櫻(營養師Stella)/和平國際

為什麼尿道炎又復發?下一頁為您詳細解說尿道炎、膀胱炎成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