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到舌尖卻忘了是失智前兆?失智權威:看忘記的是什麼- 第2頁

108,663 收藏1

一般年長者,關聯不大

有一篇來自美國維吉尼亞大學,發表於二○一三年《心理科學期刊》的論文,研究中,分別測試了七百一十八名成年人的情節記憶和舌尖現象,年齡從十八歲到九十九歲都有。經過統計分析,發現年紀大的人,舌尖現象與情節記憶的減退並沒有明顯關聯,可見不是失智的前兆。

然而,阿茲海默症、顳葉癲癇等神經疾病也可出現舌尖現象,但因疾病的其他神經症狀很明顯,所以舌尖現象常不會被注意到。

失智症前期,舌尖現象較嚴重

不過,在失智症的前期──也就是「輕度認知障礙」者中,出現舌尖現象的機率的確較正常老年人高。

二○一三年還有一篇發表於《國際老年精神病學期刊》的論文。西班牙的聖地牙哥‧孔波斯特拉大學的研究人員,以八十四名有輕度認知障礙者與一○六名認知正常者為對象,請他們看五十張名人的彩色照片並說出名字。結果發現,輕度認知障礙者更容易出現舌尖現象,而且程度也較嚴重。

有些輕度認知障礙者不只講不出人名,也難以聯想出與這個人相關的背景知識。例如:我們在電視上看到一個演員,可能一時想不起來名字,卻可聯想到他曾演過哪些戲、演過哪些角色,但是對於有輕度認知障礙的人來說,要去連結、回想起這些相關的背景知識可能有困難。

失語症
舌尖現象最特別的是只有叫不出專有名詞,如人名、地名、國名,但如果連桌椅或手錶等一般名詞都叫不出來,那就要思考是否有「失語症」。

失語症是左側大腦的額顳葉受損所造成的語言障礙,主要分為「表達性」(無法言語)和「接受性」(不能理解別人的話)兩種,這兩種常常並存,且都有命名困難,即說不出人、事、物的名字。

症狀最輕的失語症只有在命名上出現困難,稱為「命名性失語症」,與舌尖現象最大的差別是:不僅專有名詞,連一般生活中常用物品的名詞都有困難。例如病人可能說不出「手錶」兩字,但會說「是用來看時間的」,或指著自己手上的手錶。

總是話到嘴邊講卻想不起來?下一頁告訴您如何預防!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養生保健 失智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