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盆傾斜害你腰酸背痛!矯正8個習慣讓歪骨盆乖乖聽話- 第2頁

52,297 收藏6

╳ 穿高跟鞋、硬底鞋、薄底鞋
骨盆連腳,兩者相互影響。武俊傑說,最常見的是女生穿高跟鞋,腳後跟起,人會向前傾,為維持平衡,上半身脊椎勢必會向後彎,骨盆則往前。像模特兒常穿高跟鞋工作,習慣性姿勢下,屁股明顯很翹,其實並不好,代表脊椎向前、骨盆向後,容易腰痠背痛。

根據研究,高跟鞋的後跟每增加1吋,腰椎所承受的壓力就至少增加體重的7∼10倍,吳宛竹建議,如無法避免穿著,可選厚跟或低跟,增加穩定度。另外,時下流行的薄底鞋,或硬到很難活動的鞋子,對腳的傷害不輸高跟鞋;而太軟的鞋子也不好,缺乏支撐易讓腳扭到,骨盆也會跟著歪。

╳ 蹺二郎腿
蹺二郎腿時,骨盆兩側傾斜度不一,會造成骨盆型態的改變。若右腿壓在左腿上,易造成骨盆向左旋轉,身體為保持平衡,腰椎便會往右傾斜。長期下來,易導致骨盆歪斜及脊椎側彎,就算刻意輪流蹺腳,也不會像原來正的好。

╳ 站姿不正、長短腳
武俊傑指出,站姿不正和坐姿不正的道理相同,肢體不平衡,脊椎、骨盆都跟著歪。而長短腳因雙腳不等長,骨盆一定會傾斜,在代償作用下,脊椎會出現S型側彎。輕微的長短腳,相差1公分以內,可用鞋墊矯正;超過1公分,就要用鞋跟來調整。

╳ 包包總背同一側、皮夾放同一邊口袋
女生經常將包包背或提在同一側,會造成脊椎傾彎,自然會牽動骨盆一起歪掉。而造成男生腰痠背痛、坐骨神經痛的第一名殺手,就是皮夾老是放在褲子後方的同一邊口袋,如此細
微的動作,久了也會讓單邊骨盆被墊高。

各種錯誤的小動作,慢慢累積就會形成傷害,從根本找出讓骨盆歪斜的原因,及早調整,啟動身體的自癒力,疼痛就能迎刃而解,體態也更端正、更健康。


本文摘自《今周刊特刊:正骨架百病除》/今周刊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養生保健 骨盆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