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腫竟是肝硬化、心衰竭病徵!水腫7類型教對症消腫- 第2頁

189,720 收藏0

上述的七種造成水腫原因中,最常見的是體質性的水腫,其腫脹程度也較輕微,在不影響生活的情況下,通常不需要做任何治療,經過一段時間的休息後,也可以慢慢恢復。但若是影響到生活或會感到不適,就可以做一些和緩的運動或按摩,讓循環變好,進而消除水腫。因此,我們在下一個章節裡提到的消除水腫方式,是以消除體質性的水腫為主。

但是,若持續按摩一段時間,水腫的情況還是沒有改善,且有變嚴重的現象,建議最好儘快就醫,檢查心臟、肝臟、腎臟的功能,以找出真正的原因。

膀胱經按摩法



膀胱經小腿刮痧法

膀胱經位在小腿背面,途經合陽、承筋、承山、飛揚、昆侖等穴位,刮膀胱經可以改善泌尿系統、生殖系統,以及四肢痠痛、背部痠痛等問題。

刮法
先將乳液均勻塗抹在腿部。使用刮痧板,從小腿背面的合陽穴輕輕往下刮,直到背面的腳跟處即可。若想要消除水腫,則由下往上刮即可。而刮的力道以輕微會有痠痛感就好,不要太大力,以免造成瘀青或皮膚受傷。

次數
左右腳都要刮,每腳刮30次。

膀胱經手指+手掌按摩法

  1. 先在手上塗抹按摩油,並利用雙手大拇指的力量,由下往上壓按膀胱經。穴位可以不用太精準,以按摩時會感覺到輕微痠痛的位置即可。
  2. 以掌心的力量,由上往下輕撫膀胱經的經絡位置,力道以會感到輕微痠痛感即可。若想要加強效果或放鬆肌肉,可以邊輕撫邊揉捏小腿肌肉。

本文摘自《休足時間:痠就貼的18區痛快貼布療法》/出色文化編輯小組/著,張維新中醫博士/審訂/出色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