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除大腦毒素!檸檬抹茶健腦防失智功效加倍

33,893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日本抹茶近年來多次引起風潮,抹茶冰淇淋、抹茶鬆餅等美食不斷推陳出新、吸引民眾目光與味蕾,抹茶本身也成為許多人去日本旅遊時的必買清單之一。而抹茶不但是熱門美食,更對健康有去除活性氧、減少動脈硬化風險因素等效果,日本醫學博士更推薦,抹茶加入檸檬一起飲用,還可能有助預防失智!

抹茶能幫助檸檬中的抗失智物質「川陳皮素」更容易被人體吸收



日本藥科大學校長、醫學博士丁宗鐵表示,不同於台灣常見的茶是用茶葉泡出,抹茶則是將茶葉磨成粉末狀後飲用,因此能最大程度攝取茶葉的營養,例如茶葉中的兒茶素具備強力抗氧化效果,可幫助去除對人體有害的活性氧。丁宗鐵解釋,活性氧可能會引發動脈硬化,甚至讓癌細胞增加,或是加速老化,而且隨著年紀增長,體內活性氧會越來越多,因此消除活性氧相當重要。

另外,兒茶素還有活化腦部的作用。丁宗鐵解釋,兒茶素是茶的苦澀味道來源,苦澀感本來是人體用來分辨有毒物質的一種方法,味覺會將這個警訊傳達給腦部,活化自律神經中負責保持警覺、專注力等積極反應的交感神經,因此腦部也會更活躍、更清醒。

而檸檬除了檸檬酸能消除疲勞以外,檸檬皮中富含的多酚「川陳皮素(Nobiletin)」,具備改善腦部功能、預防失智的效果,還能分解酒精等毒素、活化肝臟。丁宗鐵強調,在失智症中最常見的阿茲海默症,原因之一就是「β-澱粉樣蛋白(Amyloid beta)」在腦部沉積,而川陳皮素可能具備減少這種物質的效果。

一項由日本靜岡大學藥學院醫學生物化學系主導,登載在期刊《Biological and Pharmaceutical Bulletin》上的研究指出,川陳皮素不但能減少β-澱粉樣蛋白在腦部沉積,經過動物試驗,還發現可能改善記憶受損動物的記憶力。

而抹茶也能幫助攝取更多川陳皮素。丁宗鐵指出,泡抹茶時起的泡沫其實就是「皂素(Saponin)」,皂素能幫助檸檬皮的川陳皮素更有效地溶出,幫助提高人體吸收川陳皮素的效果。不過丁宗鐵也提醒,一定要將檸檬皮確實清洗乾淨,確保沒有農藥、防腐劑,當然更加建議選擇無農藥栽培的檸檬,才不會將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吃下肚。

檸檬抹茶這樣做,每朝一杯防失智



材料
抹茶粉或綠茶粉1小茶匙。
檸檬半顆。
水200ml。
蜂蜜1小茶匙。

做法
  1. 抹茶用50度以下溫水泡好。
  2. 加入確實洗淨切片的檸檬即可,也可使用蜂蜜增添風味。

喝法
丁宗鐵建議,由於咖啡因和兒茶素會活化交感神經,最好不要在晚上喝,以免失眠,檸檬抹茶最適合在每天早上喝1杯,能幫腦部更清醒,但如果是腸胃較弱的人,一天最好控制在2~3杯以內為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