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最愛冬令進補TOP10!這體質補錯便秘還發胖- 第2頁

43,109 收藏0

7.四物湯



華人社會時常將中藥湯膳做經期和產褥期的保養,四物湯就相當常見。四物湯由當歸、川芎、白芍和熟地這四味中藥所組成,是許多女生會在經期後體質較虛弱時食用的藥方,通常和雞肉或排骨一起烹煮,陳曉萱中醫師提醒,湯膳需依醫師指示食用,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身體燥熱者特別不建議飲用。

  • 適用症狀:血虛、面色不紅潤、舌頭顏色偏淡、月經排完前悶痛。
  • 食用時機:月經快排完時喝2-3帖就足夠。
  • 小提醒: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身體燥熱者不建議飲用。

6.四神湯



覺得雞鴨魚肉太油膩了,不如試試清爽顧胃的四神湯!四神湯是最為人熟知的平補藥膳,茯苓、芡實、山藥、蓮子四大藥材,性屬平和、不溫不涼,除了體質中性者,就連虛寒與燥熱體質都非常適合。四神湯能補益心肺,調肝固腎,市售常加的薏仁也能補肺清熱,排濕效果強大,能改善濕疹、鼻子過敏,更能預防風濕性關節炎,體內的濕濁去除了,免疫力自然提升,還能養顏美容、消水腫。

【四神湯食譜】

材料
  1. 藥材可至中藥行直接包一份
  2. 瘦肉片依喜好程度添加
  3. 鹽、米酒適量

作法
  1. 芡實、蓮子先浸泡約半小時。
  2. 豬肉片燙熟備用。
  3. 水淹過藥材,加米酒燉煮至熟,起鍋前加入瘦肉片滾過,適量鹽調味。

5.桂圓紅棗湯



桂圓即為龍眼乾,性溫味甘,有補心脾,益氣血的功效,紅棗則有助補中益氣、養血生津,對於血虛所導致的頭暈眼花,或是脾胃虛弱導致的身體疲勞、倦怠有幫助。桂圓搭配紅棗,主要功效有益氣養血,暖胃安神。對於「虛寒型」體質的人有幫助,常見為面色蒼白、手腳冰涼、怕冷明顯、有貧血傾向的女性。

4.當歸鴨



當歸鴨的主要食材有鴨肉、當歸、川芎、熟地、桂枝、黃耆等多種中藥材,和老薑、米酒一同燉煮,除了品嚐美味的湯頭和鴨肉之外,當歸鴨麵線更是一道人氣美食,加入麵線或冬粉一起煮是非常經典的定番吃法!

當歸具有補血調經、改善血液循環、調養氣血、保健心血管等作用。但《中藥材養生密碼》一書提及,當歸中含有可能會刺激乳腺癌細胞生長的成分,因此乳腺癌的患者應該避免服用。中醫師也提醒,當歸容易導致虛火上升,肝火旺、肺虛內熱的人,不宜服用;脾胃虛弱、大便溏瀉的人應謹慎服用,有慢性腹瀉症狀的患者應盡量避免。

超熱門進補料理,贏過羊肉爐、薑母鴨的是?下一頁揭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