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別吃這款湯圓!譚敦慈教「湯、圓」分離避毒素- 第2頁

1,098,940 收藏19

 

小孩子盡量不要吃紅色湯圓,三高、洗腎病患小心吃湯圓



紅白小湯圓是許多大人小孩的最愛,年年都熱賣,但長庚毒物實驗室團隊表示,小孩子盡量不要吃紅色湯圓,以防止人工色素;有腸胃疾病、糖尿病、三高病人,吃湯圓淺嚐即可,切勿吃超過2顆包餡湯圓,並且應減少飯量、搭配青菜;且因為包餡湯圓含磷量高,洗腎病患別忘了要與結磷劑一起吃。

健康吃湯圓



湯圓怎麼煮?如何熬湯才健康?長庚毒物團隊也分享林氏湯圓湯食譜,先把桂花釀煮開,或煮桂圓白木耳湯,再加入煮熟的小湯圓、一點點蜂蜜;或是把小湯圓煮熟撈起後泡冷水,加入一些水果丁拌勻,或者抹上微量醬油、撒上黑芝麻或無調味海調粉,這些都是健康吃湯圓的好選擇。

另外,衛福部也提供常見

3種湯圓的料理搭配技巧

,這樣吃美味又健康!

無餡紅白小湯圓:

建議湯頭避開濃糖水如:紅豆湯、花生湯等,喝一碗熱量就直逼200大卡,可以改搭配天然的桂花、桂圓、紅棗、枸杞、酌量薑汁來提味,保留食物原本的風味,也可減少甜湯的糖分。另外無餡紅白小湯圓也可加入豆腐、少許肉絲和當季蔬菜熬煮,營養均衡又美味。

包餡甜湯圓:

包餡甜湯圓因芝麻、花生內餡已含有高糖分,建議直接以滾水煮熟食用,不要再額外添加糖或配料。

包餡鹹湯圓:

包餡鹹湯圓內餡含絞肉及油脂,建議湯頭的配料不要再用熱油爆香油蔥酥,改採無油蔬菜湯,搭配各式菇類、茼蒿、小白菜、青江菜等蔬菜食用,以柴魚或蔬菜高湯調味,除減少油脂攝取,也能補充膳食纖維、增加飽足感。

吃湯圓小撇步,負擔大減輕



衛福部建議,吃湯圓時聰明把握主食替換的原則,減少相當於湯圓熱量的主食。像是芝麻湯圓吃4顆約280大卡,相當於吃進1碗白飯的熱量,等於60公斤的人慢跑半小時、或走路(4公里/小時)1.5小時消耗的熱量。因此要將當天的飯量適量減少,才能避免熱量攝取過多。



湯圓當正餐


  1. 搭配燙青菜、瘦肉、雞蛋或豆腐,變成均衡的一正餐吃。
  2. 正餐的米麵主食和烹調油脂減半。

湯圓當點心


  1. 小碗盛裝,如果是點心,二顆湯圓或7、8顆小圓仔淺嚐就好。
  2. 多人分食、按人數煮到恰好不過量,或留待下一餐再吃。
  3. 若一盒一次煮完,撈起冷藏不泡在湯中,復熱再放入湯汁就會一樣可口。
  4. 不過量購買,少量多樣化嚐鮮就好。


資料來源/林杰樑臉書(原文出處)、衛福部國健署網站(原文出處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