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高是身體在呼救!5原則不用藥降血壓

430,371 收藏8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全德中醫診所劉宗翰醫師】

※本文為全德中醫診所劉宗翰醫師,針對日本藥學預防醫學家加藤雅俊著作《不靠藥物降血壓:讓你的人生從「高血壓」、「長期服藥」及「減鹽飲食」中自由》的讀後心得。

42歲的張小姐,是一對5歲龍鳳胎的媽媽,有全職的工作,下班後和假日又常要一打二,焦頭爛額,「最近他們很愛吵架,每次把他們叫來狂罵一頓,我的頭就好痛!血壓有幾次都衝到160上下…」

46歲的陳先生,是台商鞋廠的高級主管,兩岸飛來飛去,因應市場變化,工作時間長,壓力大,「眼眶好痛!頸肩好緊!回來台北時,若有空到河濱自行車道騎個幾趟,好像就好一點,但是一過去那邊,整個血壓就飆到180!...」

68歲的許女士,公職退休數年,社團與志工活動仍然相當充實,原本就有胃潰瘍、糖尿病、和視網膜的黃斑部退化。「醫生啊!最近天氣變冷,我早上起床運動,常感覺頭暈,甚至走路有一點會偏,那天量血壓,居然150耶,嚇了好大一跳。去問我平常看糖尿病的醫生,他就開了降血壓藥給我吃,結果,我早上一吃藥,頭更暈,不敢出門運動了,怎麼辦?」

以上都是在我的門診裡,真實的案例。而我給他們的回答,通常是:
「不用擔心,這個血壓啊!其實是您的身體因為不舒服而發出的『訊號』喔!我們先來弄清楚身體到底哪邊出了狀況,然後找方法去改善這個狀況,然後,血壓就會漸漸正常了。」

拜讀了日本的醫藥專家加藤先生所寫的《不靠藥物降血壓》這本書之後,在我的心裡響起了洪鐘一般的「共鳴」。在台灣,我們中西醫整合的醫師,對於血壓,也早就秉持這樣的原則在處理了!

不單是血壓,身體發出的訊號,各位有好好聆聽嗎?如果只注意儀器顯示出來的「數字」,卻忽略了背後的生理、病理和體質因素,那麼,想要找回自癒力,變得更健康,往往是徒勞無功。

消炎止痛藥也是類似的例子,例如今天腳踝扭傷了,吃了藥,暫時不痛,目的是增進休息的品質,讓身體能夠去修復傷處。如果因為不痛,就再上場去打球,造成已經拉傷的肌腱更嚴重撕裂,更不容易癒合,這是止痛藥物的錯嗎?其實,錯的是我們對待身體的方式。

很慶幸能夠看到加藤先生願意把這樣「拋開數字、追求實質健康」的理念宣揚出去。他的文字架構清晰,卻又淺顯易懂,像是血壓和膽固醇標準改變的歷史,以及「低鈉飲食」這樣的爭議,都能提供客觀的分析。更實用的是,加藤先生在書中提供了許多

「非藥物方式」幫助穩定血壓



讓我們來看看這些方法:

  1. 有氧運動
    年輕人喜歡刺激的球類競技,無可厚非,不過能夠舒張末梢血管,進而穩定自律神經和血壓的,還是需要規律而持續的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可說是最簡單也最困難。簡單的是,穿上運動鞋去快走或慢跑20分鐘就夠了。而困難的是,沒有恆心毅力每天規律地做,效果便出不來。加藤先生很誠實地說:「現代人工作忙碌,所以我不要求諸位慢跑」,他並且提出了簡易的體操幫助血壓穩定,不過,我個人還是提倡這最原始單純的運動。

  2. 針灸/穴位按摩
    針灸某些穴位,立刻能產生降血壓的效果,已經是國際醫學界的共識。目前的看法,刺激穴位能讓末梢的血管擴張,同時調節周邊神經,於是能夠穩定血壓。

    需要提醒的是,針灸或穴位按摩,必然需要引動身體經絡的氣(可以想做是在鐵軌上奔跑的火車所載運的物資),體質如果比較虛弱的人(總體物資不足),就不建議常按穴道,以免身體經絡的能量過度消耗,反而無法達到養生保健的效果。

    不過,我相信加藤先生在研究這些穴位的過程,必然已經考慮到日本當地的民眾,大部分受到高血壓困擾者,都是屬於「體壯、高壓力、少運動」的族群,也因此,刺激穴位確實能夠達到理想的效果。我個人臨床上較推薦的降血壓穴位是這兩組:陽陵泉、太衝。各位也可以試試。

  3. 伸展操/核心肌群訓練
    以生理的概念而言,周邊血管的阻力越低,血壓當然會比較穩定。而不論是伸展操,或是肌肉的訓練,都因為能夠達到「疏通」四肢肌肉組織的作用,所以即使是簡單的體操,持之以恆,就能降低血壓。

    另外近年越來越受重視的核心肌群,不僅能保護脊椎和關節,同時扮演了協助血液和淋巴系統循環的角色。核心肌群健康,氣血順暢,自然血壓就能穩定。

  4. 太極/導引/瑜珈
    加藤先生也在書中多次提到呼吸。的確,肺的氧氣交換「效率」,和身體氣血運作是否順暢也很有關係,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全世界傳統養生功法,不論是太極、導引、瑜珈、八段錦,第一步都是「調息」,也就是調節呼吸。

    另外補充,當我們練習東方的功法時,重點要把握「鬆、靜、自然」這四字訣。鬆,是肢體要放鬆,不刻意用力或硬撐;靜,是心情平靜,心靜則有助於氣的流動;自然,則是順勢而為,每日的身體狀況不同,練到哪裡是哪裡,著重自身與大自然環境相應的節奏,毋需過分冀求。

  5. 任何能讓身心放鬆的事
    如果您屬於「沒時間運動、不敢按穴位、不知道怎麼做體操和練功」的族群,至少要理解一件事:血壓也受到自律神經調控。所以睡眠充足,血壓會穩定,做任何能讓自己愉快放鬆的事情,血壓也會穩定。

    加藤先生提到很有趣的「讓女人說話,男人大叫」,的確,它真正的目的是讓情緒有個發洩的出口。所以如果您是屬於需要偶爾大吼一下的女生,或是屬於需要好好聊八卦才能放鬆的男生,不用懷疑,就去做吧!

回到中醫很重視的「體質」。統計上看來血壓高的人,較容易罹患慢性疾病,壽命也較短?但仔細想想,其中未必具有因果關係。屬於「痰濕體質」的這群人,長期就容易氣血不暢所以血壓偏高,同時當然也容易罹患慢性疾病。另外一群屬於「肝陽上亢」體質的人,長期看來也是腦血管意外的高風險族群。所以,高血壓是「體質失衡」所反映的表象,而不是這些慢性病的原因。

本書的真正目的,並非要各位「否定藥物治療」,也不是要各位「坐等心血管疾病到來」然後什麼都不做。但我願意以在台北十多年的臨床經驗,邀請各位想想,如果,依循一般的醫療建議,吃了降血壓藥,數字暫時正常了,於是繼續加班拚事業,繼續熬夜不運動不忌口,忽略身體發出的警訊,維持著不健康的型態,直到某一天,更致命的病灶—在體內發生!

另一方面,如果拋開「數字」的迷思,我們暫時不吃降血壓藥,但是努力找出身體不正常的地方,開始改變,包括運動、飲食、睡眠、心情等等,一段時間後血壓終於比較穩定一些(雖然無法達到120的標準),但身心靈一定已經在邁向更健康的大道上!

本文摘自《不靠藥物降血壓:讓你的人生從「高血壓」、「長期服藥」及「減鹽飲食」中自由》/加藤雅俊(日本藥學預防醫學家)/悅知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