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安全、家人放心!在家不跌倒只要3個小改變

9,912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劉子豪 室內設計師】年底將至,許多出外子女紛紛返家,多了時間陪伴父母身邊,這時往往察覺到父母身子骨更彎、腳步也更顯遲緩了。當子女總希望能協助長輩在家裡生活得更安全、更自如,對父母提議「在浴室裝支扶手吧?」,得到的回應卻常是冷漠的拒絕,長輩們甚至抱怨:「家裡裝扶手就是顯得我老!」。身為子女的您,到底該怎麼做(說),才能讓父母放下內心的武裝,接受好意的提醒呢?

安家居家三面向改造 不著痕跡長輩無憂

大部分人上了年紀後,對新事物的接受度就會降低,有些長輩甚至連起居作息都有不容動搖的堅持;如果這時在家裡大張旗鼓的東市買拐杖、西市裝扶手,只怕要掀起一場家庭革命。那麼,難道打造安全的居家環境,就沒有更「不著痕跡」的作法嗎?

以下,我們從居家的三個面向,提供「不顯眼、低改變、隱藏存在感」的改造建議,擔心父母抗拒的子女們,或可作為參考。

防跌倒居家安全改造一:
地面雜物消失 潮濕處作止滑



長輩的居家安全中重要性排第一的,絕對是「預防跌倒」;而家中最容易跌倒的因素有二:雜物絆倒、潮濕滑倒。

首先,避免雜物出現在地板上最簡單的辦法,當然就是好好地收納與打掃!配合年前掃除,將家中雜物收納整齊、行走動線與床/椅四周保持平坦不堆放物品,不只家裡乾淨清爽,跌倒的危險也大大降低,最重要的是此舉師出有名,大掃除與預防跌倒同時達成、一兼二顧。

其次,容易潮濕處如浴室、廚房,也是居家發生跌倒高度危險的場所。目前市面上有許多地板止滑的方法,其中「止滑藥劑」不僅在地板溼滑時有相當好的止滑效果,施作單一浴室僅需半小時、施工前後地磚並無顏色或紋路上的明顯差異,更是快速又符合不顯眼的改造良方。

為長輩打造安全居家環境,下一頁專家告訴您更多撇步!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