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你的衣櫃!收納女王近藤麻里惠怦然心動整理術

85,927 收藏3
【早安健康編輯部】歲末總不免俗是個需要整理的時刻,有人整理環境,有人整理空間,有人整理心靈,有人整理人生,無論如何,從整理物品開始,清理空間,梳理了心中的混沌,也是清淨了心靈。

說起整理,每個人的做法不盡相同,但煩惱可能雷同,總是一般整理一邊怨嘆,東西怎麼越收越多?日常生活怎麼不自覺地堆積起許多用不到的東西?總在歲末大掃除,或是需要搬家打包的時候,才終於發現自己買太多,買到「剁手」。

家裡堆滿狠不下心丟掉的物品,怎麼整理就是雜亂無章,是因為不懂得收納之道?我們真的需要這麼多東西嗎?東西越堆越多,擁擠了空間,也混雜了思緒,更壞了心情。人說居住大不易,只希望這個世界不論如何擁擠,總有一方之地,溫柔地容納每一個人的心。趁著年終歲末,剛好來得及成為「斷‧捨‧離」重建開闊視野的見證者。

斷捨離重建開闊視野:生活及心靈皆「斷」絕、「捨」棄、脫「離」



「斷捨離就是透過整理物品了解自己。」捨棄是一件艱難的事,收納專家山下英子在2009年提出「斷捨離」這個名詞,表面上看起來只是整理物品,其實斷捨離並非這麼簡單,比起收納技巧,生活及心靈都必須做到「斷」絕、「捨」棄、脫「離」,才是「斷捨離」的關鍵所在。

如果可以在整理過程中,捨去對他人的倚賴、對小事的拘泥、不好的因緣,清理心靈的雜物之後,生活也會變得更清新自在,思慮及視野當然也會變得更開闊。山下英子監修的著作中(《断捨離のすすめ》)提出6個貫徹「斷捨離」的整理要點,讓我們整理完不僅空間變大,心情放鬆,工作效率也將有所提升。

「斷捨離」的6個要訣



  1. 只問這項物品對自己來說是不是「必要、適當、舒適」。
  2. 判斷是否該丟的標準,不是「還能不能用」,而是「現在有沒有在用」。
  3. 就算沒時間也可以順手整理錢包、臥室的一個角落。
  4. 習慣「贈送、賣出、捐獻」與資源回收再利用,可以處理的物品就別堆積。
  5. 自行設定期限,期限內不會用到的物品就處理掉,例如一兩年內不會穿到或用到的物品,就可以全部清理掉。
  6. 盡量在同一個空間裡面整理物品,不要把客廳的多餘物品堆放到儲藏室,又把儲藏室裡的多餘物品挪到其他地方放。

丟掉東西不會很浪費嗎?禮物都是別人的心意,怎麼能丟?



對很多人來說,任何物品都有過往的記憶,代表自己的某段人生,要丟掉該有多麼不容易,有時收藏的不是物品,而是人生。山下英子從翻轉思考的角度下手,丟掉沒用的東西並不一定是浪費,當自身處於雜亂的環境而感受到壓力,如果只為了「說不定會用到」而留下一堆雜物,徒然讓自己每天生活在壓力之中,豈不是得不償失。

過去曾收下具有紀念價值的禮物,即便禮物的實體消失了,這份珍貴的心意及回憶還是令人難忘,無法取代。很多人在實施斷捨離後發現,以前認為自己有選擇障礙,透過斷捨離以後,整理的不只是實際物品,更重要的是面對自己的心,正視問題的所在與根源,甚至發現成長過程中忽略的視野、或者並未真正解決的問題。

檢視自己對於過去是否過度執著?近藤麻理惠怦然心動人生整理術



藉由與物品對話和檢視的過程,能清楚看到自己是不是浪費?或是自己對於過去是否過度執著?這正是日本收納女王近藤麻理惠的人生哲學。

日本收納女王近藤麻理惠Marie Kondo的《怦然心動人生整理魔法》,2011年在日本出版,銷售至今超過百萬本,後來也陸續出版自創整理魔法的書籍,全球熱賣千萬本,成為收納達人和暢銷書作家,曾獲選「年度全球百位最具影響力人物」。

近藤麻理惠提出的「怦然心動」Spark Joy理論從亞洲一路紅到歐美,今年知名影劇平台Netflix頻道上也播出她的新節目,在節目裡她以住宅改造女王的姿態,親自造訪有收納困擾的屋主家中,協助改頭換面,幫屋主脫離收納夢靨,讓空間煥然一新!她掀起全美二手物捐贈風潮,不少公司和大老闆們都等著預約麻理惠為自己雜亂空間指點迷津!


「怦然心動」Spark Joy理論是什麼?簡單來說就是「只留下心動的事物,其他都可以捨棄。」近藤麻理惠的這套理論得到經濟學家的共鳴,因為一旦自己擁有且保留下來的東西超過實際需要的,可能還得投入更多投資費用在收納用品、甚至換一個更大的空間、也需要花更多時間來整理,而這些都是成本,與其思考要丟掉什麼東西、該不該丟,不如想想,真的值得留下來的東西有哪些?

該節目在全美激起關於過度採購和過度囤物的熱烈討論,有觀眾一邊看電視,一邊拉開凌亂不堪的抽屜,篩選起該丟掉的東西,年輕人掀起整理抽屜後拍照分享到社群平台的風潮,中生代則把放假時間拿來清衣櫥、整理家中的二手舊物,帶動全美舊衣捐贈業,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一些二手家具行、二手貨連鎖寄賣店都陸續接到大量顧客電話,也收到大量物資,增加將近25%,有業者就直言「該節目絕對激起大家認真清理舊物。」

近藤麻理惠的「怦然心動整理術」:



  • 不是一味的丟棄,搞得自己很焦慮,而是應該想說要「留」下什麼?剩下的全部丟掉。只留下會讓自己「怦然心動」的物品。

  • 一鼓作氣一次把東西全部攤出來,只留下自己心動的,做個徹底的解決,而不是整整停停,感覺好像永遠整理不完,或是好像還沒整理好又亂掉了。先整理完臥室在整理客廳,或者抽屜由上往下一個一個檢查,這是致命的錯誤,因為幾乎在所有家庭裡,同樣的東西往往也都分散收納在不同地方。

    具體的步驟如下:

    1. 首先決定:「我要整理衣服!」
    2. 接下來,把家裡的衣服一件不剩地收集起來,攤在地板上,再堆起來。
    3. 然後一件一件拿在手裡,只留下心動的。
    4. 接著就依照這個步驟,按物品類別判斷所有的物品吧。
    5. 當衣服很多時,可以按上半身、下半身、襪子、內衣等,做更進一步的詳細分類,然後再一件一件地判斷。

  • 按照物品類別來思考,同類的東西放在一起,不要分散,這樣就能知道自己擁有的是什麼,避免過度購買。如果買了新東西,就按照類別將它歸位,並找出該讓哪些同類物品「畢業」,收納空間就不會不夠用。

  • 鞋盒最好用,沒有必要使用「市售的收納商品」,最重要的是如何迅速地整理完畢。只要有普通的抽屜和普遍的箱子,就不需要特別的收納商品。只靠家裡現有的東西,就一定能夠解決,最常使用的收納聖品就是空的鞋盒,免費就能取得又能廣泛運用的萬用收納道具,論「大小」「素材」「堅固」「簡便」「心動度」,鞋盒的分數都在平均水準之上。

拯救衣櫃大作戰!收納女王近藤麻理惠公開摺疊技巧




近藤麻理惠上知名節目《艾倫秀The Ellen Show》,傳授能讓所有衣物立起來的技巧,讓名主持人艾倫也十分驚訝。

近藤麻理惠摺衣服教學

衣服怎麼摺?圖解教學更清楚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