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清血管、生薑暢血流!專家1盤雙效降血壓

10,562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天冷時人體血管會收縮、血液循環變差,容易讓血壓上升,不但可能引起頭痛、疲倦、暈眩等問題,還會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日本植物專家推薦吃香菇加上生薑,一次吃進兩種有助控血壓的好食物!

乾香菇富含鳥苷酸,可望幫助溶解血中凝塊、控制血壓



日本第一工業大學自然環境工學科教授、植物機能專家吉本博明表示,平時攝取過多糖分、脂肪會導致血液變得黏稠、循環變差、血壓上升,特別是到了冬天天冷少動、運動不足,血液濃稠、高血壓的問題愈發嚴重,也容易因此引發其他心血管疾病。

吉本博明推薦透過攝取鳥苷酸(Guanosine monophosphate)來改善,鳥苷酸能幫助分解血液中的凝塊,讓血液流動恢復順暢,血壓也可能因此降低。而香菇正是富含鳥苷酸的食物,特別是乾燥香菇中的鳥苷酸,比起新鮮香菇要來得更多。1877年創立的日本老字號菌菇專賣店「姬野一郎商店」提供之資訊也指出,新鮮香菇中幾乎不含鳥苷酸,而每100g乾燥香菇則大約含有150mg鳥苷酸。

日本救急醫學會急診科醫師伊藤恭太郎,也認為吃香菇有助於控制血壓,不過他所著眼的是香菇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幫助減少血中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避免動脈硬化造成的血管變硬,迫使血液流量增加、血壓升高。

吉本博明補充,鳥苷酸在攝氏10~50℃時會被分解而減少,而5℃以下的冰水能保留更多鳥苷酸,大約是用熱水泡的3倍之多。而如果能搭配生薑食用,生薑中的薑辣素(gingerol)也能幫擴張血管、降低血壓,兩者一起吃會讓降血壓效果更好。

簡單食譜吃下香菇、生薑幫助控制血壓



節目推薦了一道簡單的西班牙知名菜餚「Ajillo」食譜:

材料
乾香菇10朵。
生薑30g。
鯷魚6片。
橄欖油8大匙。
紅辣椒2支。
大蒜1瓣。

做法
  1. 先用冰水將香菇泡發,再取下香菇梗、切成4等分,生薑切薄片、大蒜切碎。
  2. 將切碎的大蒜加入橄欖油中,用弱火爆香後加入鳀魚拌炒,最後加入香菇及生薑再用弱火續煮7分鐘即可。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