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流感疫情爆發213萬人感染!專家:吃這盤抗感冒- 第2頁

105,647 收藏1

預防感冒第一條:別摸臉!



平時如何預防感冒?日本健康節目邀請三位名醫傳授私藏的「抗感冒大法」,日本消化器內科名醫大竹真一郎建議,在感冒高峰期、出入公共場所,或是身邊有人感冒時,一定要避免一件事:「摸臉」。因為感冒病毒主要透過接觸、飛沫傳染,而門把、公車或捷運的握把、電梯按鈕等處都是時常被觸摸的地方,更容易暗藏病毒,如果因此接觸病毒後又觸摸到眼睛、嘴巴、鼻子,就容易被傳染感冒。

此外,頭髮也容易沾染病毒,因此大竹真一郎也建議長髮的人每天洗頭,避免病菌殘留;另外也要經常洗手、消毒,如果使用口罩,脫下時不要碰觸口罩面,只抓住鬆緊帶摘下即可。

預防感冒飲食



當身體疲勞、飲食失衡或運動不足,就容易讓免疫系統崩壞,使得病毒有機可趁。想要不被傳染感冒,不妨從日常飲食著手,由內而外打造不易感冒的強壯體質。 

  • 【蛋白質】:修補、強健身體
    人體的血液、內臟、頭髮、皮膚等各種組織臟器,以及酵素、荷爾蒙和抗體等皆為蛋白質組成,想要有強壯的身體,攝取足量的蛋白質是不可或缺的。日本營養管理師、抗老化學會認定指導師筱原繪里佳建議,蛋白質可從肉、魚、蛋、大豆製品及乳製品取得,每一餐至少要吃一道富含蛋白質食品的主菜。

  • 【β-胡蘿蔔素】:濕潤、保護黏膜
    筱原繪里佳指出,流感病毒喜歡滋生於乾燥的環境,而β-胡蘿蔔素能在體內轉換成維生素A,強化並守護黏膜健康,有效抵禦流感病毒入侵。β-胡蘿蔔素通常存在於紅蘿蔔、南瓜、菠菜等綠黃色蔬菜中。


  • 【維生素C】:活化白血球、打擊病毒
    由於維生素C不耐熱且溶於水,常在烹煮的過程中流失,因此建議直接生食水果,建議每日攝取量為200公克。不過番薯、芋頭、馬鈴薯的維生素C會被澱粉包裹住,適合加熱烹調。


  • 【維生素D】:提高免疫力
    根據日本東京慈惠會醫學大學教授浦島充佳的臨床研究發現,無攝取維生素D的中小學生比攝取3至4個月的中小學生,感染流感機率幾乎高出兩倍。建議藉由適度曬太陽與攝取魚類、海鮮類、菇類、雞蛋、蔬菜,以獲取充足的維生素D。

寒冷的冬天是感冒盛行的季節,而預防勝於治療,天冷時除了注意穿暖一點、戴帽子口罩來禦寒以外,當然,最重要的還是維持均衡飲食與充足睡眠,空氣太過乾燥時使用加濕器或佩戴口罩,若出現流感症狀時,則應儘速就醫。生病期間即使食慾不佳,也要少量多餐,多方攝取各種營養,配合補水及多休息,才好的快。

抗感冒,日本醫師推薦這盤,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