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甲狀腺癌推手!遠離環境荷爾蒙的6項法則- 第2頁

175,593 收藏3

在胎兒發育階段,內分泌干擾物質會影響生殖系統發育及動物性別的表現,可造成男童隱睪的機率增加、肛殖距縮短、未來的精液品質下降;甲狀腺功能受干擾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的發展,造成孩童的學習能力低落、無法集中注意力、過動等問題,未來則易罹患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也會降低人體的免疫力,造成各種過敏疾病、自體免疫疾病增加。對於成年個體而言,內分泌干擾物質可引發甲狀腺癌,亦會影響男性或女性的生育能力,增加男性攝護腺癌、女性乳癌、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發生機率。

遠離化學毒害的生活小撇步



雖然要完全消滅含有內分泌干擾物質的產品是不可能的,但仍可採取一些具體的策略以減少接觸,提供以下參考:

  • 停止使用塑膠容器盛裝熱食。
  • 停止使用全氟烷化合物(perfluorinated compounds, PFCs)製造的不沾鍋具,因為PFCS可從被汙染、或不當使用的鍋具釋出。
  • 停止食用罐頭食品,因為金屬罐內襯塗層大多使用相當強大的內分泌干擾物質雙酚A做為原料。
  • 拒絕使用充滿化學物質的清潔劑、空氣清新劑、衣物柔順劑、塑膠浴簾、化學原料製成的洗髮精、及個人衛生用品,改用天然、無毒的替代產品。
  • 注意飲食均衡,不挑食,分散受污染風險,或改吃不用化學品栽培的有機食品。
  • 化學毒物雖為脂溶性,但並非完全不溶於水,多喝水對排毒仍有助益。

作者簡介:立達診所副院長陳俊光醫師,經歷:台灣家庭醫學會專科醫師、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家醫科醫師,小兒科、耳鼻喉科、家醫科診所專任醫師,心血管、慢性腎病照護認證,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會員,中華民國功能醫學會會員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