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發炎、除痛根!日腰痛名醫:5關鍵吃出不疼痛體質

19,129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脊椎管狹窄症是造成腰痛的原因之一,日本知名柔道整復師甚至指出,他收治的50~60幾歲族群腰痛患者,大多數是脊椎管狹窄造成的。而想要改善脊椎管狹窄症造成的疼痛,日本整形外科名醫建議簡單改變日常飲食,竟可能幫助減緩腰痛!

改變飲食,可望改善脊椎管狹窄造成的發炎疼痛



日本「治療院V-Style院長」小林篤史表示,脊椎管狹窄症是指脊椎管因為年紀增長等原因而變得狹窄,壓迫到通過的神經,造成腳部、腰部疼痛麻痺等症狀,而且就算進行治療,仍有不少人無法改善。 

著有《脊柱管狭窄症は自分で治せる!(暫譯:自己的脊椎管狹窄症自己救)》的酒井診所代表、在日本要排隊7年才能預約到的「神之手」柔道整復師酒井慎太郎也表示,在他收治的患者之中,50~60幾歲的腰痛患者,腰痛的原因大多是脊椎管狹窄症所引發的。

而日本人工關節專家、整形外科專業石部基實表示,脊椎管狹窄症其實可能透過飲食來減輕疼痛的。除了年紀增長以外,肥胖也可能造成腰部負擔過重、更容易壓迫脊椎管而變形、狹窄,引起坐骨神經發炎、疼痛、麻痺等問題。除了一定要尋求專業醫師診治以外,石部基實也建議改變飲食習慣來幫助減緩疼痛。

改善疼痛飲食關鍵:低碳水、低脂、高蛋白、抗發炎、高鈣



  • 低碳水化合物、低脂飲食
    石部基實建議平常不要攝取過多脂肪、碳水化合物,透過改善體重來使脊椎管狹窄症可能得以減輕。

  • 多攝取抗發炎蔬果
    攝取具備抗發炎作用的生薑、大蒜、蔥、韭菜、鳳梨等蔬果,也能幫助緩減疼痛,尤其是生薑和大蒜,能幫助抑制可能會造成發炎的前列腺素、白三烯分泌,具備消炎的效果。另外胡桃、可可、魚腥草茶、薑黃、羅勒、胡椒、辣椒等食材也有助抗發炎。

  • 牛奶、魚、肉
    牛奶富含能夠強化骨骼的鈣質,以及能維持肌肉量的蛋白質,石部基實建議選擇低脂或脫脂牛乳,較為健康。另外肉類及魚類也有豐富的蛋白質,但應以體重的千分之一為宜,例如60kg體重大約攝取60g蛋白質,攝取過多反而可能增加體重而有反效果。

石部基實也推薦了一份有利於預防肥胖,同時也對關節相當友善的一日均衡飲食指引:

主食(飯、麵、麵包)5~7份
約等於白飯中碗(約150g)4碗。

副菜(蔬菜、香菇、芋類、海藻)
約等於蔬菜料理5盤。

主菜(肉、魚、蛋、豆)
約3小盤。

牛奶、乳製品
牛奶1杯或起司1片。

水果
約等於橘子2顆,或蘋果、柿子半顆。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