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健康亮紅燈!快學名中醫3大招遠離年節症候群- 第2頁

3,070 收藏0

3、旅遊症候群:



春節假期長,常會全家出遊旅行以增廣見聞、紓解生活上及工作上之壓力。但旅遊也常令人面臨或承受交通堵塞、解手不便、天候之變化之困擾。所以在出遊前因先做好一些完善規劃措施,以免掃興。應考慮慢性病或老人乘坐交通工具,如廁問題是否方便?是否需準備紙尿布?幼兒是否會暈車?

不論大人或小孩暈車可在乘車前於耳後 「翳風穴」貼冰涼消炎的藥膏可避免暈車。翳風穴位於耳垂後,下頜角與乳突之間凹陷中。年節正逢寒冬,幼兒及患有高血壓及氣喘等慢性病的人,儘量到中南部地區或溫暖的國家旅遊,天氣較好、溫度較高,儘量不要到山區或寒冷地帶,因天氣冷,呼吸道及患有高血壓病患較易受刺激且旅途上不易照顧,而在旅遊上宜注意,若風大、寒冷、不宜在待在戶外太久。

若遇咳嗽不止或氣喘時按壓 「身柱穴」、「靈台穴」可止咳止喘。兩穴分別位於第三、六胸椎的棘突之下。外出旅遊,切記勿熬夜,不要過度勞累,適度控制活動時間以免體力透支。年節皆有施放鞭炮助興,如不慎爆傷皆以燙傷原則沖、脫、泡、蓋、送之處理,並準備一些醫藥用品以備不時之需。

一年之計在於春,擁有健康才能擁有財富。希望大家維護健康就從新春開始,過一個平安健康快樂的新年。

作者介紹:陳潮宗中醫師,中原大學助理教授、陳潮宗中醫診所總院長、廣州中醫藥大學客座教授等。主治項目:減重、醫學美容、青春痘、過敏、中風...等。 陳潮宗中醫粉絲專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穴道 痠痛 陳潮宗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