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教你擺脫萬年便祕:2大排便吉時+潤腸茶飲穴位

67,770 收藏6
【早安健康/雲品中醫 吳亞凡醫師】

擺脫萬年便祕!中西醫打通腸道:2個排便吉時+潤腸茶飲穴位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做的調查,有48%的台灣上班族都有「便祕」困擾,壓力大、飲食作息不正常的生活型態,造就現代人這個難以啟齒的苦。別以為便便出不來才是便祕,北醫護理學博士許藍方表示,既使有每天排便,但需要花很久時間才能排便者,或1周排便小於3次,或3天以上沒有排便,或者大便很硬像羊便便一樣,以上情況都稱作便祕。

【西醫救便祕】排便最佳時機:起床後5分鐘、吃完早餐後





國人因經常外食,且蔬果攝取量不足,加上工作時間長、運動量偏低,「不便」問題已成常態。許多人以為,只要多吃蔬菜、水果,就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改善便祕,藍方博士說,想要排便順暢,光靠蔬果是不夠的,其實飲食、時間、運動、情緒等,都會影響排便順暢度。從飲食方面來說,「膳食纖維、水分、油脂」才是主角,三者缺一不可,有充足的水分和適量油脂,才能潤滑腸道、幫助排便。

另外,想要暢順排便,有兩個「最佳時間」要好好把握!藍方博士指出,身體在早上起床的「起立反射」,由平躺轉為起立姿勢時,結腸會發生直立反射,推動便便下移進入直腸,所以起床後5分鐘,趕快去蹲個廁所;另一個好時機則是在吃完早餐後的「腸胃反射」,這也是幫助便意產生的良好時機。

再來,多運動也能有助腸道蠕動,而良好的情緒管理也很重要,因為當壓力來臨或緊張不安時,會引起自律神經失調,進而引發排便異常的現象。

改善便祕茶飲、穴位下一頁公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