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咖啡更有效!研究:喝綠茶降失智風險- 第2頁

195,112 收藏12

精挑細選低咖啡因產品
偏好喝低咖啡因綠茶的人,在購買低咖啡因茶品時需要精挑細選。去除茶葉咖啡因的製程有兩種,分別是乙酸乙酯萃取法和二氧化碳萃取法。乙酸乙酯萃取法是一種化學程序,去除了茶葉本身某些好成分,卻在茶葉上留下溶劑殘留物。

另一方面,二氧化碳萃取法用的是二氧化碳和水來去除咖啡因,完整保留了茶多酚和兒茶素。許多製造商並不會提供自家所使用的去咖啡因製程相關資訊,而且就算標籤上註明「天然低咖啡因」,也不代表就沒使用乙酸乙酯。

因此,不妨考慮自行去除茶裡的咖啡因。將茶葉浸泡約四十五秒後,就倒掉茶液,接著加更多熱水泡第二次。第一泡時大約會釋出八成的咖啡因,如此一來就能去除大部分的咖啡因了。

試飲抹茶
抹茶是用整片茶葉去碾磨成細粉的綠茶。不同於一般喝綠茶,喝抹茶意味著連茶葉都一起攝取,不光只是喝葉片泡出來的茶湯而已。支持者宣稱抹茶的好處遠勝過普通綠茶,其中一項就是膳食纖維的含量。沖泡抹茶的方法,一般是將熱水倒進茶粉後慢慢攪拌,然後趁粉末尚未沉澱前飲用。也可以用抹茶做出抹茶拿鐵、奶昔,甚至自製抹茶冰淇淋。

以香料、香草或花朵添新味
綠茶的風味可能不是你的菜(抱歉用了雙關語)。不愛綠茶原味的人可以添加香料、香草或花朵,比如茉莉花和檸檬草,都是經典的添加物。多方嘗試找出自己最愛的風味。其他可以嘗試添加的還有肉桂、玫瑰花瓣、薄荷,甚至柑橘類的橘子或柳橙也不錯。

以有機原生蜂蜜增甜味
綠茶最好是喝無糖的,但如果需要帶點甜味,請選用有機原生蜂蜜,不要加一般砂糖。不像砂糖對健康毫無益處,蜂蜜還附帶了抗氧化的功效。而比起一般蜂蜜,未加工的生蜂蜜保留了抗氧化物質和其他營養成分。至於選用有機產品,當然就意味著蜜蜂未受化學藥劑或殺蟲劑汙染。

本文摘自《7天養出一個好習慣,成就最解壓的一年》/布瑞特.布魯門薩爾/大田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