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情緒的價值!哈佛心理學家蘇珊・戴維:生命因脆弱而美麗- 第4頁

19,000 收藏0

在我的研究中,我發現這些詞是必不可少的。 我們經常用快捷簡單的標籤來描述我們的感受。「我強調」是我聽到的最常見的一個詞。 但其實「壓力」與「失望」之間存在著差異,當我們能夠精確地標記我們的情緒時, 我們更能辨別出我們之所有有所感受的確切原因。科學家稱大腦的敏捷反應是能被訓練的,當我們反覆練習就能將情緒說得精準。這樣的步驟能讓我們更理解如何將情緒作為一個數據來看待。

我們的情緒與我們關心的事物有所牽連。我們時常假裝對與自己無關的事物沒有感受,但如果你在閱讀新聞時感到憤怒, 那麼憤怒就是一個標誌,也許你是個重視公平與公正的人, 若你去感知自己的情緒,就有機會採取積極的步驟塑造你的生活方向。

當你願意開放心胸去接納、面對困難的情緒時,就能產生與自我價值對應的反應。

但這裏有個重要警告。 情緒是數據,它們不是指令。



我們可以發現並挖掘我們的感情,這是他們的價值,但別讓情緒主宰了你。 就像我可以感受到我的兒子對他擁有一個小妹妹的沮喪——但並不會因此認可他想將妹妹送給在商場看到的第一個陌生人的想法。

我們擁有情緒,而非情緒擁有我們。

當我們將「我們如何感受」以及「我根據我的價值產生的行動」兩者之間的差異內化,情緒會替你開闢一條道路,讓你可能成為更好的自己。

那麼,這種練習該如何實踐呢?

當你感到強烈的情緒時,不要與情緒競爭,學著與它共處,感受它的輪廓。 試著不要說「我很」,如「我很生氣」或「我很傷心」。 當你說「我很」的時後, 會讓你聽起來,這像是你的情感。 而你是你,情感是一個數據源。 相反,要注意這種感覺:「我注意到我感到難過」 或「我注意到我感到憤怒」。 這是我們,我們的家庭,我們國家的基本技能。

我的研究中發現,能幫助人們把自己最好的工作狀態發揮出來,都有個關鍵因素:個性化的考慮。

當人們被允許感受到自己的真實情感時,會積極參與、創造和創新,在組織中蓬勃發展。 多元化不僅僅是人, 也是人的內在。 包括情感的多樣性。 最敏銳,最韌性的個人、團隊、組織、家庭、社區等等,都建立在對正常人類情感的開放之上。 讓我們試著理解:「我的情感告訴了我什麼?」、「哪一個行動能夠符合我的價值觀?」, 情緒敏銳是種能力,能夠讓你實踐好奇心、同情心與自我的價值觀。

唯有在看見自己的同時,才能夠看到他人、看見世界;下一頁更多啟發:學會面對脆弱,也是一生的課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心靈 情緒調適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