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退化為什麼要開刀?醫師解密脊椎狹窄症原因症狀- 第3頁

105,248 收藏1

脊椎狹窄症的檢查



脊椎狹窄症的影像檢查主要仰賴電腦斷層 (CT scan) 與核磁共振 (MRI)。電腦斷層針對骨頭或鈣化很清楚,可以診斷細微的椎弓解離、骨刺增生、軟組織鈣化等。核磁共振可以分辨軟組織與周圍的關係,因此看椎間盤突出、神經壓迫程度、韌帶增生會比較清楚。這兩樣檢查都可以診斷脊椎狹窄症,臨床上兩種檢查都可以,在國外多會兩樣檢查都安排,台灣因為健保的關係多只允許安排其中一項。

影像分類


根據核磁共振結果,可以看到脊椎狹窄的程度從正常到嚴重分成四級。

  • 0級 : 無狹窄。椎管狹窄不影響硬脊膜(dura)內前方腦脊髓液 (CSF)顯影
  • 1級 : 輕度狹窄。椎管狹窄硬脊膜內看不見腦脊髓液顯影,但馬尾神經根仍清楚可見
  • 2級 : 中度狹窄。椎管狹窄硬脊膜內看不見腦脊髓液顯影,馬尾神經根也被擠壓在一起看不清分界,
  • 3 級 : 嚴重狹窄。椎管狹窄硬脊膜內看不見腦脊髓液顯影,馬尾神經根也被擠壓在一起看不清分界,硬脊膜旁邊的脂肪組織幾乎不可見。

影像嚴重程度分類不代表患者症狀嚴重程度。意思是,就算檢查發現壓迫很嚴重,但在某些患者身上,可以是沒有症狀或很輕微的。

最近幾篇研究報告顯示,0級狹窄患者症狀多以背痛表現,很少神經症狀。3級狹窄患者症狀以神經症狀為主,大多沒有背痛。

以手術治療結果而論,針對影像檢查狹窄程度越嚴重,接受手術治療患者較多,而且手術治療效果越好。

結語:脊椎退化、長骨刺是正常人老化的自然過程,在許多人身上是沒有症狀的。但當脊椎退化導致脊椎狹窄症,而且引起神經壓迫症狀時,就應該接受治療。現在治療的進步,無論保守治療或手術治療,都有一定的療效。需不需要手術,該如何選擇手術,都應該跟脊椎科醫師仔細討論。

參考資料:
  1. Schroeder, Gregory D., Mark F. Kurd, and Alexander R. Vaccaro. "Lumbar Spinal Stenosis: How Is It Classified?." JAAO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Orthopaedic Surgeons 24.12 (2016): 843-852.
  2. Schizas, Constantin, et al. "Qualitative grading of severity of lumbar spinal stenosis based on the morphology of the dural sac on magnetic resonance images." Spine 35.21 (2010): 1919-1924.
  3. Mannion, A. F., et al. "Dural sac cross-sectional area and morphological grade show significant associations with patient-rated outcome of surgery for lumbar central spinal stenosis." European Spine Journal 26.10 (2017): 2552-2564.
  4. Guen, Young Lee, et al. "A new grading system of lumbar central canal stenosis on MRI: an easy and reliable method." Skeletal radiology 40.8 (2011): 1033-1039.


原文轉載自骨科線上姚又誠醫師專文
作者簡介:骨科線上,致力於分享正確的骨科醫療資訊以及提供關於任何骨科疾病或是手術的即時線上諮詢。
姚又誠醫師,臺北榮民總醫院骨科部脊椎外科研究醫師。專長脊椎退化手術、椎間盤突出手術等。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