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打一針讓我走了吧!」當一位安寧醫師處於道德懸崖…- 第2頁

79,260 收藏0

在我心裡,阿海一直都不是會強迫媽媽治療的人。他也都清楚,所有的治療,終有效果無法維持的一天。而那天就是放手的停損點。從一年前,阿海就準備好了這件事。

我想,他會堅持幫媽媽治療高血鈣,除了之前幾次的經驗,確實看起來還稍有療效外,他應該有其他的理由。

阿海和其他堅持繼續試著治療看看的家屬不一樣,我相信阿海一直在為媽媽守護著某些事。

但是,有時,雖然準備好了放手,對於沒有太多醫療專業認知的家人來說,決定停止一個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有效的治療,如同昭姨現在所面臨的高血鈣問題,在說出答案的當下,其實還是很難的。

瞭解阿海心中的想法

病房希望我來告訴阿海,應該放手了。媽媽需要的是自然、尊嚴地離開,然而在我心底,卻深深相信阿海是有答案的,不需要我去告訴他,只需要我喚醒原本就在他心中的初衷。

而當我聽到「離苦得樂」,我便知道,阿海、昭姨和我們一起走過的這一年,並沒有偏離我們想要帶著昭姨走向的幸福終點。我好欣慰。

「我要跟你討論高血鈣的治療。我想你應該知道我今天為什麼特別打這一通電話。」

我想要問問阿海,既然這麼捨不得媽媽受苦,又為什麼堅持著一項無效的治療。

「謝醫師,我問你,媽媽如果不治療高血鈣,會不會馬上死?」

「我想反覆出現的高血鈣,就代表媽媽的生命已經走向了終點,但是高血鈣一般不會馬上帶走病人,所以媽媽不一定會很快離開。」

「第一次發生高血鈣的時候,醫師也是這樣跟我說。我想讓媽媽離苦得樂,但不希望她死得痛苦。如果不治療高血鈣,可以馬上死,那當然不要再讓媽媽受折騰。可是,如果不會馬上死,這樣帶著高血鈣的症狀,實在太痛苦了。我無法看著媽媽這樣受苦,所以我才會希望媽媽接受降血鈣的治療。」

當阿海說出了這段話,也證實了我心中的想法。

對阿海來說,不管醫療人員怎麼想,「離苦得樂」與「堅持治療」在他心中,一點都不衝突。

只要能夠得樂,哪怕這個樂是死亡,他都為媽媽祝福,但如果死亡的解脫還離得遠,那麼,任何一點能讓媽媽的身體與生活得到的樂,他都願意堅持。

當病人痛到連坐在馬桶上都痛不欲生…怎麼辦?下一頁見證:不需要治療藥物,是否也能讓病人舒服少受苦?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