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打一針讓我走了吧!」當一位安寧醫師處於道德懸崖…- 第3頁

79,236 收藏0

阿海不想媽媽和外婆一樣

阿海希望媽媽接受降血鈣的治療,並非要奢求將媽媽留下,而是他認為這才是讓媽媽受最少苦的方式。

一切都有了道理。

我告訴阿海,把媽媽交給我,我們一起讓她真正的離苦得樂。不需要降血鈣的藥物,我還是有辦法讓媽媽舒服。

「謝醫師,謝謝你,告訴我這些。我完全同意你的建議。」

「阿海,謝謝你,接受我的建議。你知道嗎?和你聊這段話的時間,我一直想著我第一次與你和媽媽見面的情景,我都深深記得,所以我覺得,我應該要完成當初對你和媽媽的承諾。」

「謝醫師,你知道嗎?我跟媽媽的感情非常好。我雖然是兒子,但我和媽媽之間,根本更像母女,我們的關係很特別,你知道嗎?所以,我就算自己失去媽媽痛苦,我也不要她像外婆一樣。外婆也是乳癌,她拖了好久,而且痛到死。我絕對絕對不會讓媽媽和外婆一樣。」

「不會的。阿海,媽媽想要什麼,我都記得。」

痛到無法進食與說話的病人

一年前,昭姨來到我的安寧緩和門診。她很痛,痛到想死。痛到沒有辦法進食與說話,更遑論一般的日常活動。

那時,我建議她住院,可是,她近乎是飛也似的逃走。

後來,我才知道,昭姨認為所有的醫療都幫不上忙,然後只要堅持不再接受藥物和醫療照顧,人很快就會死了,所以她才會拒絕住院。

那時,我很擔心昭姨回家後的狀況,知道她不肯進來住院後。我鉅細靡遺地交給兒子一大疊的藥單。告訴他,萬一媽媽哪個地方痛得劇烈,經過怎樣的評估後,可以先給媽媽藥物,緩解她的不舒服。萬一真的還是來了急診,或在家裡有特殊狀況,又該如何聯繫上我們。

只是不到三天,昭姨就被阿海送來了,因為昭姨痛到連坐在馬桶上排便都痛不欲生,後來真的是痛到一點行動力都沒有,又難以解便,實在太虛弱,才被兒子送來。

當病人要求:「打一針讓我走吧!」堅定地扛負著醫病關係交到手裡的重量,這就是醫療!安寧醫師的感人告白,請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