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尿危機小心腎衰竭!醫師:保腎顧膀胱這樣做- 第2頁

126,946 收藏1

自我導尿訓練,恢復正常排尿機制

「醫生,請你幫幫我,該如何正常排尿啊!」一名九十歲的老先生,因為無法順利解尿而來到診間。

經過檢查之後,老先生的身體狀況維持得相當好,只是年紀稍大了些,由於攝護腺肥大造成尿道、膀胱出口的堵塞,加上膀胱壁也有一些增生的狀況,代表阻塞時間已經過久,因此評估進行攝護腺刮除手術。

「哎呀,我已經手術了,怎麼還是尿不出來呢?」
手術後,正如意料之中,由於阻塞太久造成膀胱機能受損,老先生還是沒辦法順利地自行解尿。於是,我就教導他自己導尿。雖然今年已經九十歲了,但是他的視力還不錯、手腳也靈活,所以自己導尿應該沒有太大問題。

每天固定導尿四次,分別是早上起床、中午吃飯、下午五、六點、晚上睡覺前各進行一次。經過這樣的導尿循環,大概過了一個月後,他就慢慢地恢復自行解尿了。

因為他在整個過程中自己導尿,所以恢復解尿功能的時候,自己就會知道,假使長期放著導尿管,什麼時候可以開始解尿,其實不容易發現。另外,經過長期治療告一段落之後,準備拔出病人的導尿管,讓病人自行排尿,有些病人因為在醫院相當緊張,同樣無法順利解尿。所以,唯有學會自我導尿,才能順利找回排尿機制。

自行導尿,改善脊椎損傷的如廁困擾

自行導尿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遇過學不來的病人,由於自我導尿,自己就會知道哪裡會痛、哪裡不會痛,更能夠避免受傷,最大困難仍在於病人嫌麻煩而不願意。

不過,若是病人已經無法自行導尿,加上家屬在長期照顧上有其他現實層面的考量,或是能力上遇到困難,雖然放置導尿管不是最好的方法,可是在這一類病人身上,可能是最理想的方式。

照顧者也不要為此產生愧疚感,維持被照顧者的生活品質即可,唯有兩者都處於愉悅的心情下,才是好的照顧模式。

除此之外,一些先天脊椎病變或後天脊椎損傷的年輕人,常常因為脊椎損傷而無法順利排尿,由於是年輕人,我會盡量請病患自己導尿。

臨床上,曾有一名十五歲的小男生,因為先天的「脊髓脊膜膨出」,造成神經性膀胱問題,於是發生尿不出來的困擾。

因為這名男孩罹患的是永久性的神經損傷,所以我就教導他自己導尿,只要學會自行導尿,就不再需要戴著導尿管,也可以和一般人一樣正常的生活,等到需要上廁所的時候,走到學校的洗手間,或是密閉的房間內,就能夠解決解尿的問題。

自行導尿的最大好處,在於不用老是戴著導尿管,若是想要尿尿的時候,就趕快進到廁所,就可以自己執行了。

「導尿就是解尿!」進出廁所的次數,隨著每日攝取水分的多寡而調整,水喝多了,就多導幾次,所以「自我導尿」正是處理這類患者無法正常排尿的最好方法。

為什麼有食後突然尿不出來?無法順利解尿會不會怎樣?下一頁醫師完整解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