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靠5招排出冬天的濕毒!牛蒡清肝毒、火龍果連皮吃

29,355 收藏2
【早安健康/食醫行市集(新聞與市集網站)】

春天是排毒好時機!5祕訣養好肝、提升免疫力



依照東方五行來說,春天是保養肝臟的好時機,肝臟是排毒的重要器官,必須將過去身體累積的廢物和毒素代謝掉才能養好肝。那麼該如何進行排毒計畫呢?營養師傳授5大祕訣,教我們養好肝、提升免疫力!


文/林亞貞營養師

一年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是萬物復甦,生機煥發,草木欣欣向榮的季節,適合大展身手,好好計劃的開始。

說到養生,過去記載依照24個節氣,搭配不同藥材與食物保養身體而擇食的方式,但隨著環境、地理位置,或是氣溫的驟變,已經不能完全符合現在我們身心狀況的需要。所以健康的養生,應當是「吃好睡飽」為首要,再搭配四季的當令食材而吃,就是最簡單的保養!

春天是養肝好時機!



依照東方五行來說,春屬木,木對應人體五臟中的肝,肝氣生發,這一季保養肝臟是為重點。疏肝解鬱,而不補,若肝氣過度旺盛可能會出現木剋土的狀況,壓抑到脾胃的功能,所以消化要得宜,養肝很重要,肝臟保養得宜,便可提升免疫力、預防病痛。

肝臟,位於腹部的右側,平時我們感覺不到肝臟,因為它受到胸腔的保護,是個無聲的器官,大多都在肝嚴重的損害時才會出現疼痛,平時得小心預防。

肝臟的2大功能:



  • 人體的營養中心:可以消化、分解脂肪,分泌膽汁,也負責分解酒精、調整血糖;還有促進脂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等能量的代謝。儲存必需的維生素,礦物質和鐵。當肝功能不佳時,難以消化吃入的食物,尤其是脂肪。

  • 最大的垃圾處理場:過濾來自消化道的血液,然後將其傳遞到身體的其他部位;還可以解毒化學物質,並代謝藥物以及讓身體不需要的有害物質轉化為無害狀態,經大小便排出體外。

中醫認為肝主藏血、疏泄,下一頁了解讓肝臟排毒淨化的關鍵5步驟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