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三期瀕死歸來!蔡璧名親身體證:身心安適,自然不生病- 第4頁

257,887 收藏3

如果你知道自己有過度需索的傾向,可以想辦法把能量、把力氣用在其它地方,比方說運動、練穴道導引、鍊拳等等。雖說「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禮記.禮運》),但是欲望的滿足是有極限的,再會吃的人也不可能無限吃。色欲也一樣。現代心理學家說注意力轉移,為了自己心身的安適,你應該把注意力用在無害心身、更有意義的事情上,培養其他興趣,慢慢地,你曾經很執著的事物,會變得好像不那麼執著、甚至一點也不執著了。

「愚智賢不肖不懼於物」,這個「懼」,是手提旁的攫取的「攫」,你不會覺得有什麼東西是非得到不可的。「故合於道」,簡單來說,你一定要的不過就是:你的心、你的脊椎,還有你的真陽之氣,能邁向更理想的狀態。因為你這麼注意著這些事情,所以能夠「年皆度百歲,而動作不衰」,即使活到一百歲,動作依然沒有衰老的跡象。

「以其德全不危也」,「德全」的意思是,身為一個萬物之靈,初生時所有美好德性你都還擁有、還沒有虧損。很多人讀《莊子.德充符》,覺得「全德」這兩個字好稀罕,但中醫也講「德全」。什麼叫德全?當儒家在德性當中特別區分出仁、義、禮、智、信的時候,表示出現了不仁、不義、不禮、不智、不信,才需要去強調這些德性條目。就像一個地方設立廉政署,表示出現了貪污的行為,所以才要強調清廉。

在出現儒學、在仁、義、禮、智、信特別被強調之前,德性是完整、是毋須提倡的,是每個人生下來就擁有的所有美好潛質、能力。「以其德全不危也」,當這樣的德性充足完整,就不致有疾病的危害。

本文摘自《醫道同源:當老莊遇見黃帝內經》/蔡璧名(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專任副教授)/平安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中醫養生 心靈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