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副院長歐陽力行57歲猝逝!心血管死亡人數成長率是癌症3.5倍,有這症狀就是警訊!- 第2頁

657,996 收藏3

多元心血管診察 找出心血管病因



診斷心血管疾病的檢查工具,可安排較不具侵入性的運動心電圖、心臟電腦斷層掃描,以及核子醫學心肌灌注檢查等來找出心血管是否阻塞或是否發生心肌梗塞等問題;當臨床上高度懷疑時,可做心導管檢查,看冠狀動脈狹窄的程度,有需要時也可同時治療。

心血管還有很多可能發生的問題,為了讓心血管疾病的診斷有更多選擇探究問題,比較常見的還有以下幾種檢查:

  1. 心臟超音波:
    將超音波探頭放在胸前移動,來進行心臟結構和功能的評估,了解心臟大小、收縮情形、血流方向及流速等,可偵測心臟瓣膜活動及是否有缺損等異常。

  2. 靜態心電圖或醫療級胸配檢測儀:
    利用微電極技術紀錄心肌細胞內外的電位差,來了解心臟是否正常運作;當心律的異常變化難以在短期偵測,無線裝置的胸配式醫學診斷工具應運而生,透過胸前USB大小的防水偵測裝置,該項檢查通過美國FDA認證,可不間斷評估連續一週的心電圖、睡眠、生理活動數據,對於心律不整的病患,使用上更友善,是另一個選擇參考,然而適應症因人而異,建議可與健康管理師或專科醫師進一步諮詢與討論。

  3. 頸動脈超音波:
    利用超音波來測定頸動脈血管的管徑及血流變化,評估頸動脈是否有硬化斑塊、狹窄或阻塞等現象。

  4. 冠狀動脈鈣化積分檢查:
    利用電腦斷層掃描可以顯示冠狀動脈鈣化斑塊所在的位置及程度,幫助受檢者及醫師做出正確之處置。

  5. 心電心音記錄器檢查:
    以監測心電、心音、心縮功能,記錄心臟舒張及收縮期的參數,輔助醫師診斷心臟衰竭的高風險者,偵測儀器並兼具即時紀錄與無線上傳追蹤功能,亦可輔助患者居家長時間配戴偵測,以降低風險。

三高、糖尿病等高危險群 定期檢測評估

常見造成動脈硬化的危險因子包括老化、吸菸、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家族病史及缺乏運動等。如果您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務必要定期檢查評估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若檢查結果已懷疑為心血管疾病患者,最好立刻到心臟內科門診,做進一步的相關檢查。

作者簡介: 吳鴻誠 立達診所院長
經歷:
  •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兼任主治醫師
  • 林口長庚醫院內科部總住院醫師暨血液腫瘤科研究員
  • 高雄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 嘉義長庚醫院啟業血液腫瘤科主任
  • 新店慈濟醫院啟業血液腫瘤科主任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