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歲國醫40年養生至寶:生薑護胃養氣這樣吃更勝補藥

96,774 收藏1
【早安健康/路志正(中南海首席國醫)】

夏日食薑,護胃養氣,天地氣交,上下循環



我們仰望天空時會發現,一年四季天空的高度是不一樣的。秋天天空最高,夏天天空最低。夏日天暑下迫,地熱上騰,水分迅速蒸發成氣體而上升,然後受冷又化為雨水降落下來。天地之間的空氣、水濕上下對流,交通融合就增加了,所以叫「天地氣交」。人體也是如此,臟腑之間存在著上下對流、交通互表的升降出入關係。夏天陽光充足,氣溫很高,是人體新陳代謝最旺盛的季節。

但是現在反季節病很多,季節性的疾病譜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本來感冒是冬、春季的常見病,現在反倒成了夏季的常見病,這是因為現在有很多反季節的電器,如空調、冰箱等,使我們一年四季都處在恆溫條件下,這並不符合正常的生理需求,對於身體健康產生了不利的影響。不同季節的氣溫、濕度的變化都會直接影響我們內臟的各個器官、組織的生理及病理變化。

中醫強調順應自然,強調人與自然的統一性,提倡順應四時的陰陽變化,如春暖,夏暑,秋涼,冬寒。在夏天的時候,氣血流行,多趨向於體表,所以稍稍出點汗,讓陽氣向外發散;冬天的時候,氣血趨向於裡,而體表血管收縮,血流量減少,因此易感到手足及體表怕冷,所以冬季養生也須順其勢,讓陽氣向內收斂。

如今夏季很多人在外面出了一身汗,毛孔開放,然後進入室內直接吹冷風,風寒邪氣容易入侵,而後毛孔瞬間關閉,邪氣與正氣相爭,引起感冒發燒。久而久之會使我們的體表皮膚及黏膜的保衛功能下降,人體適應外界自然氣候變化的能力也隨之下降。用中醫的理論講,肺主皮毛,是人體的第一道防線,也就是肺的護衛功能下降,或者說,外界的邪氣容易侵犯肺,所以稍有氣候變化即會打噴嚏、流鼻水、咳嗽等,誘發過敏性鼻炎、哮喘、寒冷性蕁麻疹等過敏性疾患。

《黃帝內經》中說「春夏養陽」也是同樣的道理。說到這裡,人們可能就疑惑了,春夏氣溫高,陽氣偏盛,為什麼我們還要養陽氣呢?因為春夏的時候,我們人體的陽氣外泄,形成了一種陽氣外盛而內虛的狀態。陽氣內虛,所以春夏的時候容易著涼感冒。現在很多病人夏天時來找我,說自己中暑了,頭暈,拉肚子。其實絕大多數並不是中暑,而是受涼了。

他們感到奇怪:「現在天氣這麼熱,怎麼會著涼呢?」其實就是因為陽氣內虛。我們的身體在夏天為了調節體溫,保持自然界和人體的平衡,要時常排汗,使汗孔處於開放狀態。故而調節適應能力下降,這個時候如果突然遇到外界強烈的冷氣刺激──空調一吹就容易著涼。

夏天到,小心體內陽氣外泄!下一頁看「春夏養陽」強健脾胃的秘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