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歲國醫40年養生至寶:生薑護胃養氣這樣吃更勝補藥- 第2頁

96,774 收藏1

所以即使在夏天,晚上睡覺也要用輕薄的毛巾被蓋上一點,特別是胃部。夏季體內陽氣外泄,內部陽氣虛弱,脾胃機能下降,稍有受涼,即會引起腹痛、腹瀉,而用被子蓋住胃部,這樣就不太容易著涼了。

還有就是夏天要少吃涼東西,少吃冷飲。如果嘴饞,最好也是飯後吃。如果空著肚子吃,對脾胃的運化功能就有影響了。吃完飯以後再吃冷飲,就不會直接傷害到脾胃。

夏天是吃生薑最好的季節,也是中醫「春夏養陽」的具體運用。我一直提倡吃薑,吃了四十多年了。薑能健脾胃,能促進消化液分泌,增進食欲,又可使腸的張力、節律和蠕動增加。

說起我吃薑的習慣,源於小時候念私塾時最崇敬的先哲孔子的話。孔子是一個美食家,也是一個養生家。孔子說:「不撤薑食,不多食。」他離了薑不吃飯,但是每次又不吃多。孔子享年七十三歲,在春秋時代,「人生七十古來稀」,孔子可以說是非常長壽了。我當時就想,孔子那麼長壽,是不是和他「不撤薑食」的飲食習慣有關呢?我學醫以後發現,薑對身體確實有很多的好處。

怎麼吃薑也大有學問。這裡介紹一種薑的吃法。把生薑洗淨後切片,然後用醋和少量的鹽泡上,大概三天以後就可以吃了。每天早飯可以拿出來吃幾片。薑本身是一味中藥,有發散作用,可以避風寒、預防感冒、幫助消化。醋是活血的,能止痛。

加上醋以後,還能防止薑太過辛辣,味道也更好。吃薑還要注意,一次吃二~三片就可以了,不要吃太多,因為薑性溫,吃太多就會導致胃熱。

吃薑還要注意天時。薑的特性是發散、生發,所以早上吃薑最好,讓沉睡了一個晚上的陽氣重新開始活躍,能讓您在接下來的工作和學習中精神煥發,充滿活力。

一年四季中,則夏天吃薑最好,能夠很好地助長陽氣。而秋天則不適合吃薑,因為秋天是陽氣開始收斂的季節,所以諺語說「一年之內,秋不食薑;一日之內,夜不食薑」。不過也並非絕對如此,例如感冒初起的時候,就可以多吃點薑而不用管季節與時辰。另外要注意,心煩氣躁、身體消瘦、高血壓,或者經常口乾口苦、便秘如球的人應當少吃薑。

暑熱逼人,中暑昏厥怎麼辦?有急救特效穴道嗎?下一頁分享解暑特效方!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