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養肝除濕氣不求人!按6個穴位疏肝健脾、養血補氣- 第3頁

88,531 收藏5

夏季養心按一按百會穴、陰陵泉穴、印堂穴



養心安神
夏季火旺,與心的功能相符,心主血脈,藏神,故夏應當養心。「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可見心為一身之主,臟腑百骸都聽命於心。氣候炎熱的季節,人的「心」容易煩躁,即是這個原因。因此,夏季養心,可選取頭部的特效穴位。例如百會穴,又名三陽五會,每日按摩此穴10∼15分鐘,既可安神定志,又可醒腦開竅。因為該穴位居於頭上,可以提升陽氣。

謹防濕邪
夏季多雨、氣候濕潤,暑濕之邪容易侵犯人體、阻滯經絡。夏季應防止濕邪侵犯人體。五行中土可以克水,而脾屬土,可選脾經穴位進行按摩。陰陵泉穴是脾經的合穴,即脾經經氣注入的部位,可以治療脾虛、水濕不運。夏季每日按摩此穴10∼15分鐘,既可充養人體氣血,又可防止濕邪侵犯。

護養陽氣
夏季仍須護養體內陽氣,使之保持充沛。夏天既要善處陰涼以避大熱,又要避免過食冷飲,以防傷陽。可以用中指點按印堂穴,另外,每天用拇指和食指捏起眉間的皮膚稍向上拉100次左右,就能體會到一種發脹的感覺向兩側釋放,之後就會感到頭腦特別清醒,眼睛也特別亮。

預防腹瀉
夏天由於酷暑難耐,很多人都將冷氣溫度調得很低,或吃喝過多的冷飲,進而引起腹瀉。治療腹瀉可以多用按摩的方法。

養生不求人!請看下一頁穴道經絡按摩圖解說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